台鐵(本報資料照片)
台鐵(本報資料照片)

近日中華快遞工會成功調薪5000元,觸動台鐵員工最敏感神經;繼台鐵產業工會今日呼籲「基層營運人員立即調薪5000元」、「資位人員待遇表比照郵政單位」,台鐵企業工會也隨即呼籲台鐵盡速改善低薪現況,且台鐵公司資本額應足額;上述兩項如台鐵無善意回應,工會即刻啟動中秋節不加班活動。

台鐵工會表示,經台灣鐵路工會第15屆第15次擴大常務理事會決議,工會呼籲資方,盡速改善低薪現況,給予會員提高薪資待遇。另子法訂定的部分,公司章程中資本額應足額,且應確保公司化後,員工薪資及福利制度能明文保障。工會表示,以上要求如資方無善意回應,工會即刻啟動中秋節不加班活動。

台鐵工會表示,台鐵長期低薪制度,導致多年來無法留住人才,各單位始終無法補足人力缺額。工會之前已發函要求調薪,至今仍未接獲資方回應,「如此態度,已著實讓工會評估啟動勞資對抗活動!」

台鐵工會表示,而對於台鐵公司化資本額的計算,資方於8日子法談判第2次會議中,延續前次會議議題,洋洋灑灑長篇大論解說,但只是滿篇謬論。

工會認為,公司化後,職工福利的各項激勵措施要能順利推動,以提振會員士氣,及對台鐵歸屬感,未來勢必需要足夠資金,來執行各項福利精進方案;因此工會堅決要求公司設立資本額必須足額,公司設立時,初次提撥制福利金才可一次到位。

至於公司化後,是否會依據公司經營狀況,向下調整會員薪資福利?工會認為,未來台鐵公司仍肩負政府政策,其獲利勢必有限,甚至仍有虧損;為避免會員因公司經營不善,導致薪資福利調降,特此強烈要求資方,必須於子法中明文保障,不受公司營運影響。

工會表示,調薪的訴求至今仍無下落,且工會實在不能接受子法談判時資方的態度;資方必須以最高標準看待工會所提事項,並認清各項議題的決策層級,無須持續派出毫無決策權的談判代表,否則勞資對抗將無日無之。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