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拜維吉擁好歌喉,曾獲得第19屆金曲獎「最佳原住民歌手獎」。(合力文化/詮釋音樂提供)
依拜維吉擁好歌喉,曾獲得第19屆金曲獎「最佳原住民歌手獎」。(合力文化/詮釋音樂提供)

依拜維吉曾獲得第19屆金曲獎最佳原住民歌手,她同時身為6座金曲獎肯定的音樂製作人曹登昌的太太,自從得獎後就埋首投入家庭相夫教子,暌違將近10年,她近來將出新專輯,為了此次的專輯,曹登昌特別重金改建錄音室,將器材升級為杜比全景聲空間音訊(Dolby Atmos)等級,要給太太最好的。

泰雅族的金曲獎歌手依拜維吉,出身於宜蘭大同鄉的四季部落。當年離鄉到台北打拼時,長輩還反覆叮嚀她:「不要忘記自己的名字,不要忘記自己是泰雅族的孩子。」部落的人想也沒想過,當年唱歌總是多數一拍的小女孩,居然能出專輯,而且出道同名專輯就同時獲得金曲獎最佳原住民專輯、最佳原住民歌手兩項大獎。

她始終堅持用母語創作、唱母語歌曲,沒有辜負當時長輩的叮嚀,讓四季部落十分光榮,依拜維吉近日回到家鄉宜蘭,特別在阮義忠台灣故事館和阮義忠聯合舉辦攝影、音樂聯展開幕演唱會,送上驚喜,其中阮義忠的《四季攝影集》和依拜維吉新專輯《四季的四季》的聯展,將開展至9月25日。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