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青霞接受新加坡媒體邀請,撰文紀念倪匡。(圖/中時資料照、林青霞微博)
林青霞接受新加坡媒體邀請,撰文紀念倪匡。(圖/中時資料照、林青霞微博)

香港知名科幻作家倪匡7月3日仙逝,享壽87歲,消息一出震驚外界,眾人無不哀悼,倪匡媳婦周慧敏對外發布公告,表示公公倪匡的葬禮會遵從遺訓,一切從簡,不設儀式、不發訃聞;女星林青霞早年在香港與倪匡認識,她接受新加坡媒體邀請,為倪匡撰寫紀念文章,珍貴友誼令不少人為之鼻酸。

新加坡媒體《聯合早報》邀請林青霞為倪匡撰寫紀念文章《頑皮孩子倪匡》,林青霞在文中寫道自己在1980年到香港拍攝電影《新蜀山劍俠》,當時在酒店大廳見到倪匡,他當時身穿鮮黃色西裝上衣,林青霞說:「我閱人無數,穿鮮黃西裝的男人只見過一次,他令我大開眼界。」

當時與倪匡正式見面是在電視節目《今夜不設防》,主持人是黃霑、倪匡和蔡瀾,當時一邊喝著白蘭地一邊採訪,林青霞回憶當時穿了棗紅露肩露背連身上衣,下著黑長褲,外面穿了件墨綠長大衣,當時倪匡看到林青霞的造型,手握著酒杯像個頑皮的小男孩,目不轉睛地盯著林青霞的大衣自言自語:「這件大衣怎麼這麼漂亮?在哪裡找的?真是啊……」。

後來林青霞和倪匡再見面,林青霞正好寫了文章,拿了一疊請倪匡指點,原以為倪匡會大略看過給意見,沒想到倪匡靠餐廳燈光一張張全部看完,讓林青霞非常感動,倪匡當時說:「文章只有兩種,一種好看,一種不好看。」林青霞緊張地問:「那我這是?」倪匡才回答:「好看」,讓林青霞總算鬆了一口氣。

林青霞曾接受倪匡的採訪。(圖/微博)
林青霞曾接受倪匡的採訪。(圖/微博)

林青霞眼中的倪匡生活態度幽默,住的房子小,他會打趣地稱「跌倒容易扶到牆」,林青霞點評:「別人覺得不堪的事,在他都變成生活情趣」,同時評價「在我眼裡倪匡是單純的、善良的、充滿好奇心的人,他臉上永遠掛著笑容,像個帶給人間快樂的頑皮孩子。」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