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俐靜罹患乳癌並於本月3日癌逝,享年40歲,消息曝光後讓眾人大感震驚哀痛。(中時資料照片)
朱俐靜罹患乳癌並於本月3日癌逝,享年40歲,消息曝光後讓眾人大感震驚哀痛。(中時資料照片)

拿下選秀節目《超級偶像》第三季冠軍出道的歌手朱俐靜,先前發片時曾公開2020年發現罹患乳癌一事,不料昨天(7/4)傳出癌逝消息,其家屬也透過她的臉書證實朱俐靜已於本月3日「平靜地離開了我們」,生命停留在40歲,死訊讓外界無不悲痛,家醫科名醫許書華也撰文,透露乳癌是在台灣女性發生率第一的癌症,有6大風險因子,其中,2類符合條件的女性最應受檢,衛福部也提供每2年可做一次免費的乳房攝影篩檢。

朱俐靜癌逝的消息,讓星友及粉絲都相當痛心,名醫許書華也在臉書PO文,坦言難掩震驚,聽聞此事時,腦中不斷迴盪著〈存在的力量〉這首歌,「以為這位笑容迷人、歌聲充滿正向力量的女孩已抗癌成功!但⋯世事真的太無常。大家真的要好好照顧自己」。

許書華也透露,乳癌是台灣女性發生率第一的癌症,發生的年齡高峰落在45至69歲之間,而台灣地區罹患乳癌的平均年齡,相較西方國家年輕,她更提出6大風險因子,包含1.有乳癌家族史、2.未生育或在30歲後才生第一胎、3.沒有餵過母奶、4.初經早、停經晚、5.卵巢癌及子宮內膜癌病史、6.菸酒、肥胖等。

許書華分析,如果真的罹患乳癌,通常第一期的患者5年存活率有9成5,也有機會進行乳房保留手術,但如果罹癌進展到末期,則5年存活率將不到三成,她因此呼籲,「乳癌防治重視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乳房攝影為透過X光看乳房內的鈣化點偵測早期乳癌,是目前最有效的乳癌篩檢工具」,而年輕女性乳房較為緻密,不易藉由X光發現鈣化點和腫瘤,可透過無放射線侵襲性低的乳房超音波檢查。

許書華呼籲,40到44歲且二親等內罹患乳癌的女性及45至69歲所有女性,是最應該定期做乳房檢查的兩類人,政府及衛服部也提供每2年可做1次免費乳房攝影篩檢,盼大家把握自己受檢的權益,「我也要抽空請個假幫自己排健檢了!」。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