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師大心測中心今天公布今年國中會考成績。(林志成攝)
台師大心測中心今天公布今年國中會考成績。(林志成攝)

台師大心測中心今公布今年會考成績,國文、英文、數學、社會及自然等5科得C的比例,全部比去年下降,教育部「減C政策」見成效。不過學者表示,在評閱數學科試卷時,有考生竟然將4的18次方真的乘開,這是「讓人不可思議的作答方式」,此種技能對他們未來恐怕沒有幫助。

台師大心測中心統計,今年會考國文、英語、數學社會及自然等五科得C的考生比例,分別是13.80%、27.83%、26.69%、13.80%及20.62%,跟去年的14.61%、28.20%、26.97%、14.60%及22.36%相較,全面下降。

國中會考從103學年開始辦理,剛開始前幾年數學科及英語科得C的人數約占1/3,引起外界批評,要求政府挹注更多資源,把後段學生拉上來。

台師大心測中心副主任曾芬蘭表示,比較103學年和11學年國中會考成績得C比例,數學、社會與英語科降低幅度分別為6.7、6.2與5.9個百分點,降低幅度最大,自然科與國文科分別降低4.6、3.5個百分點。

不過負責評閱數學科試卷的台師大數學系教授謝豐瑞表示,今年數學科非選擇題有兩題,每題滿分3級分,答案對未必得3級分、答案錯也有機會得到3級分,端看考生是否有「完整寫出解題過程」及「詳細解釋」。

謝豐瑞說,非選擇題第二題撲克牌題,題目給出60億介於那個範圍的上下界,要讓學生換成以2或4為底的指數進行比較,但卻有不少考生,竟然直接把4的18次方乘開,它是一個11位數的數值,這解數學的方法「不可思議」,因位學生具有這種技能,對未來生活沒有幫助。

英語科方面,曾芬蘭說,這幾年考生在英語科方面的比現確實有進步,但以今年來說,得B的人有50.47%,相較於國文、社會、自然等科均超過60%,還是低了些。不過隨著政府推動「雙語政策」,投入更多資源在英語教學,學校也更加強學生口說及讀寫能力,可望再提升學生的英語能力。

教育部國教署組長林祝里表示,近年投入更多資源,讓老師增能來提升教育品質,希望各種程度的學生都能進步;至於程度不好的學生,教育部則透過學習扶助的大型計畫以將他們拉上來。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