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到周日5天受滯留鋒影響,有劇烈天氣、致災降雨的潛勢。圖為在雨中路人紛紛撐起雨傘防止淋濕。(季志翔攝)
今天到周日5天受滯留鋒影響,有劇烈天氣、致災降雨的潛勢。圖為在雨中路人紛紛撐起雨傘防止淋濕。(季志翔攝)

鋒面今天仍在台灣上空,氣象局發布西半部16縣市大雨特報,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北台灣轉涼,今晨最低溫在桃園18度。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今天到周日5天受滯留鋒影響,有劇烈天氣、致災降雨的潛勢,要到下周一、二滯留鋒移至北部海面才好轉。

氣象局發布基隆市、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市、新竹縣、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市、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16縣市大雨特報,今(8日)西半部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注意雷擊及強陣風,低窪地區慎防積水。氣象局指出,今天西半部下雨時間較多,有局部大雨及短延時豪雨發生的機率,晚上之後雨勢有機會減緩。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指出,今日至周日(8至12日)滯留鋒在台灣附近南北徘徊,當滯留鋒在台灣上空時,有劇烈天氣,雷擊、強風、瞬間強降雨發生,累積致災降雨的潛勢,應注意天氣變化及氣象局的特報。當滯留鋒減弱或離開陸地時,則會出現短暫空檔,降雨緩和,今北部氣溫18至25度,中部23至30度,南部23至32度,東部22至31度。

明日北台灣較涼,約22至26度,其他地區低溫略降,但高溫仍達30度,周五、六(10、11日)鋒面有機會北抬到台灣北部至北部海面間,雨勢略微減緩,不過中部以北仍有局部大雨,氣溫仍涼,周日滯留鋒逐漸北移,有較大雨勢,仍需注意。

吳德榮表示,下周一、二(13、14日)滯留鋒在台灣北部海面,西南季風偏強;中南部有明顯降雨,北部、東半部晴熱,花東則有焚風。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