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中千繪坦言在下雨天或陰天會身體不適,看了某日本節目介紹,才知罹患天氣病。(中時資料照片)
田中千繪坦言在下雨天或陰天會身體不適,看了某日本節目介紹,才知罹患天氣病。(中時資料照片)

來台發展已14年的日籍女星田中千繪,2008年受導演魏德聖之邀,演出電影《海角七號》女主角爆紅,在台灣擁有廣大粉絲,長期居住在台灣的她,經常透過社群跟眾人分享生活,近日她po文表示看了日本某個節目的介紹,才解開自己身體不舒服是因罹患了「天氣病」,並透露比起男性,女性更容易患此症,呼籲眾人若遇到身旁有這樣情況的人,請不吝給予包容與體諒。

田中千繪近日在臉書po文,詢問眾人:「有沒有人在下雨天或下雨天之前,身體感到不舒服?」,表示自己前陣子在日本某節目上看到介紹,這個病名叫做「天氣病(天氣痛)」,是在天氣不穩定時容易發作的病症,有頭痛、頭暈、噁心或心情不好等症狀。

田中千繪表示,自己也有這樣的問題,近日台灣下了連日大雨,她就感到不舒服,「又不能去外面跑步,心情多多少少受到影響」,吐露下雨天及陰天經常感到身體不適,「依照人的本能就會感覺得到,應該是受到低氣壓的影響」,但是看了節目才知道,原來醫學界已定義歸納這樣的病症叫做天氣病,被認定是生病的一種。

田中千繪表示,如今日本有些醫院有專門看天氣病的門診,節目中有位罹患此病的女學生受訪,說在天氣病被認定是一種疾病前,自己發病卻說不上來是什麼原因造成,導致同學們疏離她,如今知道了身體不適是生了什麼病後,她心安不少,也終於能跟同學們解釋不舒服的原因,生活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田中千繪也特地查了這個「天氣病」,表示這個病較常發生在女性身上,尤其是有經期的女生,「因為氣溫或氣壓的不穩會影響到自律神經系統,而這個自律神經系統被需要女性荷爾蒙的調養,所以比較敏感的人才會容易受天氣病的影響」。

至於改善的方法,就是維持作息正常、常運動並且好好休息以釋放壓力,讓自律神經系統能妥善調整,而這些她都已經做到了,卻還是沒改善,該如何是好?田中千繪表示:「就要接受這樣有天氣病的,不完美的自己,給自己溫暖的擁抱,有時會比任何藥物更有效的」,也請眾人如果身旁有朋友、伴侶或家人罹患此病,請不要責怪他們,並建議自覺身心因此不適的人,還是去找醫生診斷比較好,「讓我們好好度過梅雨季吧!」。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