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怡寧醫師回答「孕吐到吐血」問題,釣出女星小蠻留言分享懷孕時的慘況。(取材自小蠻 王承嫣臉書)
蘇怡寧醫師回答「孕吐到吐血」問題,釣出女星小蠻留言分享懷孕時的慘況。(取材自小蠻 王承嫣臉書)

身體不適不先就醫嗎?婦產科界的網紅醫師蘇怡寧,就經常收到孕媽咪粉絲私訊提問,最近被問「孕吐吐出血來是正常的嗎?」,讓他直言就自己身為一個負醫療責任的醫師來說,這其實是一個不太容易回答的問題,而這個問題竟意外釣出女星小蠻(王承嫣)留言,分享自己懷孕時的慘況。

經常在社群為孕婦們解惑的名醫蘇怡寧,最近收到來信,被問「孕吐吐出血來是正常的嗎?」,他只能回答這可能正常也可能不正常,於是又被追問「不正常的話會影響到寶寶嗎?」,蘇怡寧只能說「妳出事了寶寶當然也別想活」,這位孕婦想知道判別的方法,但這其實還是得去看醫生。

蘇怡寧坦言,回答這樣的問題並非易事,「對於我們這種必須要負醫療責任的醫師來說,回答起來是有多麼的困難與害怕嗎?」,且沒看過患者本人,實在不該說這樣沒關係,「你期望我跟你說沒關係啦大家都這樣拍拍加油,這我當然也會啊超簡單的,只是,我不可以這樣做」。

蘇怡寧表示,在大部分的情況下,孕吐太厲害會因用力過度,而讓鼻腔、喉嚨甚至食道黏膜受損出血,這的確常見,也沒什麼大問題,「但如果哪天很不幸你是因為譬如說是胃或十二指腸潰瘍、食道靜脈瘤或甚至很不幸是癌症造成的出血,我跟你說沒關係,那我不是糗大?」,會不會反遭病患指責怎麼蘇醫師沒提醒該去做檢查,還表示如果用「感冒併發症」當關鍵字搜尋,「看你會查到什麼,連感冒這樣都可以有嚴重併發症了,所以你要問我說吐血這樣是正常的嗎?你說說,我容易嗎?」。

而蘇怡寧醫師這篇po文,也釣出女星小蠻留言,分享自身經驗「孕吐4個月吐到吐血n次,每次都被扛去禾馨打針的路過」,被蘇怡寧認證確實「慘」,小蠻先前曾經分享,懷孕時剛開始孕吐那兩個月猶如生了場大病,「去了五六次急診,整個晚上持續吐了六七個小時,每次都是吐出一整袋鮮血,當時連用手撐著身體的力氣都沒有,是老公扛著我去急診」,每吐一次,她就得用力掐自己大腿一回,吐到食道跟胃嚴重灼傷,真的很疼痛,讓人感受到母親生孩子的偉大。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