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生態指標人物】頭城農場創辦人83歲卓媽媽

【旅遊經 洪書瑱報導】

母親節來臨前夕,因受疫情影響,許多母親都無法輕鬆歡樂展顏,那怕即使是東北角風景區正值賞鯨、賞螢生態旅遊最佳季節,但隨著疫情持續擴大,從五一連假開始,以及即將而來的母親節,觀光產業幾乎都出現退訂潮,受到不小影響,其中包括已經營「頭城農場」43年的創辦人──83歲卓陳明!卓媽媽憂心仲仲說,今年將成為她這輩子最憂愁的母親節了!

卓媽媽

頭城農場空拍照

全臺唯一白藍鵲

頭城農場 -螢火蟲

素有生態之母、頭城農場靈魂人物卓媽媽,民國68年看中了位於頭城的這塊近80公頃的土地,後來擴增到120餘公頃,如今經營了43年,秉持著愛護環境的尊重與惜食、惜物的執著與堅持,她以對環境最少衝擊的方式進行開墾,讓土地、森林及生態,可以永續的呼吸,因此農場一直以來滿滿的螢火蟲,豐富動、植物,例如:有全臺唯一白藍鵲、食蟹獴、九節貓、帝雉,臺灣最大蕨類活化石筆筒樹、木賊,而且溪流裡包括罕見的:明仁枝枒鰕虎、過山蝦、澤蟹、禿頭鯊類、青山鍋牛等等,一種象徵生態維護良好狀態的最佳指標及證明。

卓媽媽說,創業43年以來,期間經歷不少天災、遇到SARS盛行、開墾受阻……,都能一一艱苦挺過,但疫情連續三年起起落落,造成無所適從,尤其這波不斷擴大,更令人感到絕對的無力感,生意退到快清零了,只是農場內員工不少,也跟隨很久了,情況如再沒改善,影響不只是農場,更擔心影響到他們未來生計!

她進一步呼籲,我們因疫情衝擊,造成生活上紛亂與不便,民眾此時應回歸大自然,學習尊重生命、珍惜寶貴生態環境,讓一切回到最原始,以解苦悶心情、方可渡過危機!

頭城農場表示,東北角風景區常年推動生態保育工作,因此整體環境非常乾淨,加上海洋陽光高溫、空氣流通,只要遊客力行防疫措施,建議目前不以室內群聚方式,到幅員遼闊的東北角風景區海岸及山林走春,應該也是一種「Fun」鬆心情的方式!

圖片:頭城休閒農場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