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起靜(右)在《一家之主》中飾演于家安的女兒。(台北双喜提供)
鮑起靜(右)在《一家之主》中飾演于家安的女兒。(台北双喜提供)
柯佳嬿(右)則又飾演鮑起靜的女兒。(台北双喜提供)
柯佳嬿(右)則又飾演鮑起靜的女兒。(台北双喜提供)

香港金像獎影后鮑起靜是觀眾熟識的「媽媽專業戶」,一生演過多次母親,無數大明星都得喊她一聲媽,這次難得在5月6日母親節獻映的電影《一家之主》飾演女兒,令她十分開心,劇組要尋找到80幾歲適合的女演員相當不容易,選角指導當時跟已是4代同堂的「奶奶」于家安聯絡時,對方爽朗地一口答應。

于家安早期在花系列的時候也很常飾演男女主角的媽媽,堪稱「媽媽專業戶」始祖,拍攝《一家之主》時已經80歲,跟劇組在基隆山城上層層階梯反覆演練,歡聲笑語從不喊累,鮑起靜回憶說:「于家安很親切,會讓我想到自己的媽媽,媽媽在晚年的時候也像戲裡的角色一樣,很多地方不能自主,所以媽媽走了以後,我現在都會很羨慕別人有媽媽。」

鮑起靜在電影裡光是眼神就溢滿出女兒害怕老媽媽離世的心情,讓導演王希捷看著螢幕都忍不住落淚,鮑起靜也分享自己躺在于家安旁邊的一幕,好幾次情不自禁地淚流不止,最喜歡的橋段是電影裡母女像在夢境般的旅程:「媽媽的精神會透過夢裡傳達給女兒,讓人很感動。」

尋找演員導演跟整個團隊費了不少苦心,除了飛到香港用誠意打動鮑起靜,也透過細膩的劇本讓寇世勳點頭出演電影男主角,30歲的女兒一角,找來外表看似堅強的但又帶點孩子氣的柯佳嬿,李淳則飾演鮑起靜的學生,職業是投資經理人,是全片關鍵角色。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