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為二十四節氣中的立夏,當天也是門神的生日。(示意圖/shutterstock)
5/5為二十四節氣中的立夏,當天也是門神的生日。(示意圖/shutterstock)

5月5日將迎來二十四節氣中的立夏,代表夏季即將到來,古人把立夏當成氣溫即將明顯升高的氣候分水嶺,酷暑即將來臨、雷雨增多,農作物進入旺盛生長季的重要節氣,民俗專家小孟老師分享立夏的習俗與禁忌,提醒大家要注意。

【立夏習俗】

1.立夏吃蛋:俗話說「立夏吃了蛋,熱天不疰夏」立夏這天起天氣漸漸變熱,小孩的食慾容易減退,被稱之為「疰夏」,後來女媧娘娘指點百姓,可以吃煮熟的蛋,可以解「疰夏」,因此後來有在立夏吃蛋的習俗。

2.立夏吃一些涼性與溫性食物:立夏易燥熱,所以習俗在這天會吃一些可以降火氣的時霧,像是水果可以吃蘋果、檸檬、櫻桃、葡萄;蔬菜可以吃苦瓜、小黃瓜,也可以多喝綠豆湯、青草茶。不過這天不宜吃過飽,要給胃多留下一些空間。

【立夏禁忌】

1.不可以坐門檻:民間相傳立夏是門神的生日,因此不要坐在門檻上,以免擋住門神出入,據說擋住門神前途容易暗黑。

2.不可以在正門口穿鞋:這天是門神的生日,在正門口穿鞋容易惹怒門神,因此建議在門口旁穿鞋避開門神比較好。

3.忌吃過補氣食材:立夏不宜吃太補,若吃太補氣容易導致上火、喉嚨乾癢、胸悶、氣血循環變差,因此立夏要多吃退火食材。

4.忌躁動與衝動:立夏不可以躁動,因為夏天炎熱容易與人有所結怨,因此不宜講話太直,也不可以衝動投資以免投資失利。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