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長李永得在顧寶明紀念追思會上頒發褒揚令由家屬代領。(林淑娟翻攝)
文化部長李永得在顧寶明紀念追思會上頒發褒揚令由家屬代領。(林淑娟翻攝)
金士傑出席顧寶明紀念追思會。(陳俊吉攝)
金士傑出席顧寶明紀念追思會。(陳俊吉攝)
寇世勳出席顧寶明紀念追思會。(陳俊吉攝)
寇世勳出席顧寶明紀念追思會。(陳俊吉攝)
王偉忠出席顧寶明紀念追思會。(陳俊吉攝)
王偉忠出席顧寶明紀念追思會。(陳俊吉攝)
追思國寶顧寶明!朱延平憶他「治病、驅魔」救了中邪的郝劭文

國寶級喜劇泰斗顧寶明(寶哥)3月19日因腸胃道出血導致心肺衰竭辭世,享壽72歲,令親友與影迷萬分不捨。家屬當時僅開放至親好友靈堂弔唁到3月27日,隨後低調舉辦不對外開放的家祭,今(4月24日)於福華國際文教會館2樓的卓越堂舉行《安可,顧寶明》紀念追思會,由郎祖筠主持,其生前好友金士傑、楊懷民、寇世勳、王偉忠、朱延平、郎祖筠、陳玉勳、陶傳正、劉亮佐、李天柱、王琄、尹昭德、郭子乾等人皆與會追思,並開放400多位粉絲進場。

顧寶明生前至交金士傑在追思會前受訪,他說顧寶明是非常好的朋友,「他是個我很羨慕的人,為人、工作能力、活著的狀態都是我羨慕的;他身體不好時懂得自持、修行,每次見到他都是慈眉善目,沒看見他抱怨訴苦發牢騷,臉上看不到辛苦掙扎勞累的事。羨慕他,他是武林高手,他的離開對武林來說是很大的事」。

朱延平導演表示,跟寶哥合作《大頭兵》等2、30部電影,他是現場的開心果,會幫人家治病,「了不起的寶哥一路好走」。他也在追思會上回憶寶哥幫大家氣功治病,甚至進化、到「驅魔」的趣事,包括在夏威夷救了一住旅館就中邪「翻白眼」的郝劭文及釋小龍兩個童星主角。

楊懷民出席追思前站在顧寶明的人形立牌旁,略帶感傷地說「我比他高一點」,我跟顧寶明認識48年,當時我24歲。當年我和他、李立群3人一起參加舞台劇認識,一起考上華視訓練班,4千多人中只錄取26個。我們個性和出生環境很不一樣。」他說聽到好友離世第一刻很震驚難過,經過這兩周慢慢沈澱、平靜。他到天上做他真正想做的事情。有人說,他可以去天上辦劇團?但他不喜歡搞行政、他懶得弄,但李國修可以,他會成立劇團,寶明會參加國修的劇團,不就好了嗎?將來我們上去就有戲可以演。寶明,做個做個快樂的人、做自己就好」。

郭子乾說,他剛出道時是寶哥和國修老師帶領,可惜這十年以來沒跟寶哥合作,「在屏風表演班時曾經合作幾檔戲,寶哥還身兼導演教過我」,他在給寶哥祝福卡上寫著「生命中有您,幸會,一路好走」。尹昭德在祝福卡上寫:「寶哥,我來看您最後一場演出了,我們到時候在天堂再演一齣《我們一家都是仙》。」

二月初離世的資深藝人常楓的女兒常青也在祝福卡上寫「懷念您!希望您與父親已經快樂地相會」。

文化部長李永得也親自出席紀念追思會,並頒發褒揚令,由女兒顧乃玠與外孫女一起代領。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