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zka將於5月14日舉辦演唱會。(十一音樂提供)
Matzka將於5月14日舉辦演唱會。(十一音樂提供)
Matzka將於5月14日舉辦演唱會。(十一音樂提供)
Matzka將於5月14日舉辦演唱會。(十一音樂提供)

Matzka 將於明(22日)發行最新創作專輯《事情是這樣的》,他稱是一張「要把理所當然給玩壞」的專輯,並對粉絲打「預防針」,要大家暫放對他「吉他」、「雷鬼頭」的既定印象,而首波主打歌〈愛情徒然發生〉更揭露Matzka不為人知喜愛日劇的小秘密,一同回顧織田裕二、鈴木保奈美《東京愛情故事》的青春浪漫,更向小田和正的主題曲〈愛情突然發生〉致意,他說:「雖然年少時的愛情,無法像經典日劇般永垂不朽,但曾經擁有過的回憶,就像反覆播放的主題曲,三不五時在腦海中浮現。」

Matzka曾以上張專輯《回到原點》拿下「金音12」最佳另類流行專輯獎,這次新專輯標記了Matzka出道十年里程碑的專輯,讓他重新思考做音樂的初衷,回頭梳理了自己的音樂啟蒙之路,發現在還沒有開始做音樂、只是單純把音樂當作生活享受的青春歲月裡,其實存放了很多精彩的音樂記憶,Matzka認為這些豐富的流行文化跟音樂養分,養成、造就了後來的他,「所以,既然想要玩些不一樣的音樂,何不重現這些精彩的音樂記憶呢」?又表示:「就像是回放青春的場景,同時也更新它們的時代意義!」

於是他在新專輯中悠遊於抒情爵士、Hip-hop、R&B、Gospel、Soul、日式搖滾等各種樂風,更因應不同樂風的表現,在唱腔上挑戰以前極少使用的轉音、假音、唸白,加上天馬行空的主題設定,包括日劇、 唐詩、傳道福音、生活碎念等都拿來入詞,玩出讓人耳目一 新的瑪式幽默。更有趣的是,Matzka還在專輯中串入許多引言、音軌,「內含許多化外之音的玄機,聽完你一定會懂,為什麼事情是這樣的~Enjoy」。Matzka將於5月14日在Zepp New Taipei(新莊宏匯廣場8樓)舉辦「事情是這樣的」演唱會,購票洽KKTIX。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