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進興(中)與第二代馬蘭吟唱隊、製作人吉董(左)去年參加國慶演出。(獨一無二娛樂文化提供)
蔣進興(中)與第二代馬蘭吟唱隊、製作人吉董(左)去年參加國慶演出。(獨一無二娛樂文化提供)

董事長樂團成軍25年,2019年以《祭》專輯參加第61屆葛萊美獎,回國後積極和蔣進興與第二代馬蘭吟唱隊聯絡,耗時超過3年製作出得到葛萊美獎的專輯《八歌浪Pakelang》,融合第二代馬蘭吟唱隊原有風格,加以雷鬼、電子、搖滾等元素的編曲,展現出與第一代截然不同的音樂風貌。

專輯製作期間,吉董2020年時自覺能力不足、無法目標,一度有意放棄,在團員們鼓勵下才打起精神,但沒想到專輯完成前夕又遭遇難題,吉董發現葛萊美獎規定報名作品需要至少51%的全新創作(無法以原有古調進行),但這個時候製作經費已經快要見底,只好暫緩重新思考接下來的腳步;2021年初,吉董經常跟錄音師跑去台東找蔣老師,約在錄音室並用手機播放有海浪、山脈、雲、俯瞰島嶼的風景等,沒想到蔣老師即興創作了10幾首歌,經過挑選跟編曲後,重新賦予歌曲新的生命。

本來專輯名稱叫做《光明之路》,考量蔣老師的個性幽默又愛開玩笑,隨遇而安及時行樂,時常還會下海捕魚,烹調一大桌海鮮犒賞大家,而八歌浪在阿美族語中,表示豐收或工作告一段落之後舉行的樂舞慶典,因此將專輯正名為《八歌浪Pakelang》,專輯獲獎後全數銷售一空,由於製作工法繁瑣,預計5月底出貨。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