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尼莫瑞提在《非甜蜜生活》飾演一名法官,也是不苟言笑的父親。(東昊提供)
南尼莫瑞提在《非甜蜜生活》飾演一名法官,也是不苟言笑的父親。(東昊提供)

義大利國寶導演南尼莫瑞提自導自演最新力作《非甜蜜生活》改編以色列暢銷小說,透過一棟公寓住戶的情慾糾葛揭露人性善惡,故事發展峰迴路轉,每個轉折都能讓觀眾開眼界,在坎城首映後,獲得全場起立鼓掌致意,掌聲長達15分鐘的原因。義大利新聞報盛讚這位睽違6年交出新作的國寶導演「展現一次偉大的回歸!」英國衛報也點評電影:「動人無比,觸動人心!」

年近70歲的南尼莫瑞提創作無數,也備受國際影壇肯定,1996年憑藉《親愛日記》獲得坎城最佳導演獎,2001年以《人間有情天》奪下坎城金棕櫚,並於2012年受邀擔任坎城影展評審團主席。莫瑞提集導演、編劇、演員、製片人等頭銜於一身,作品多以生活經驗出發,提出對當代社會的幽默觀察與省思,並常以自編自導自演的方式創作。2006年《鱷魚白皮書》的辛辣諷刺內容,甚至影響了當時的義大利政壇,是國際著名的作者型導演,深受世界各地影迷喜愛。

40年職業生涯中,莫瑞提已塑造出獨特古怪的電影風格,並成為影壇首屈一指的電影大師。他的電影角色大多具有強迫症性格,其細膩詼諧的悲喜劇轉折,更替他贏得了不少美譽。莫瑞提的電影風格就像賈克大地遇上了麥克李,而他也和他的義大利知識份子同行卡爾維諾一樣,絕不以膚淺的方式在作品中訴說生命之輕,所以看似無害的電影劇情,往往包含了嚴厲的社會批評和深刻的政治諷刺,從義大利的最核心處痛斥知識份子與中產階級,間接讓人思省文化順從、都市美學、孤獨、失落等等現代人的內心。而這些犀利特質在《非甜蜜生活》也都能看得到,更多了一絲溫暖與救贖。

《非甜蜜生活》故事講述羅馬一棟三層公寓住著形形色色的家庭,有戶人家父子關係緊繃,母親夾在中間相當痛苦;有戶人家丈夫常年在外,懷孕的妻子只能自立自強;有戶人家常常拜託鄰居老爺爺代為照顧女兒,卻隱約覺得事有蹊蹺。結果一場深夜車禍撞壞了公寓外牆,也撞開了3個家庭的假面具,他們各自步上了相愛相殺的人生道路。將於4月15日在台北、桃園、新竹、台中、台南、高雄上映。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