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偉恩、陳璇一拍即合。(陳俊吉攝)
宋偉恩、陳璇一拍即合。(陳俊吉攝)
宋偉恩、陳璇一拍即合。(陳俊吉攝)
宋偉恩、陳璇一拍即合。(陳俊吉攝)

宋偉恩、陳璇在衛視中文台自製劇《我和我的鋼四壁》配對演出,兩人日前接受專訪時笑說,他們這一對就是走小情小愛的純愛路線,最親密尺度是「親嘴」,陳璇還自曝「這是我的螢幕初吻」;男生女生都親過的宋偉恩則透露,拍吻戲那天他有點焦慮,因為覺得自己要有「前輩」的樣子,「我要好好對人家的初吻負責!」但偏偏這場戲是在橋上拍,讓有懼高症的他頻頻腿軟。

兩人因合作這部戲相識變好友,而且可說一拍即合;宋偉恩說,他在陳璇身上可以找到一種讓自己放鬆的因子,兩人不講話也沒關係、完全不覺得尷尬,跟陳璇就像上輩子就認識的朋友,第一天跟她拍完戲,他隔天就跟涂善存說:「我好像上輩子就認識她,我們都接得到對方的球!」結果被吐槽:「你確定人家想要上輩子就認識你嗎?」

但陳璇也認同,「我們第一天見面就不像第一天見面,不用特別培養感情的感覺。某些程度上我有自己的地雷,我們都不會踩到地雷,合作起來很舒服很順」。因此對於螢幕初吻獻給宋偉恩,「還好是他,不會特別覺得有什麼!」宋偉恩笑說那天兩人還自在到在拍吻戲前一起吃了魷魚絲。

宋偉恩詮釋的孫子謙獲得觀眾讚賞。(陳俊吉攝)
宋偉恩詮釋的孫子謙獲得觀眾讚賞。(陳俊吉攝)

劇中兩人的性別氣質剛好與傳統兩性氣質大不同,宋偉恩飾演的孫子謙被笑娘娘腔,陳璇飾演的陸皓寧則被誤會是小男生,但兩人身上依舊看到愛情的美好與悸動。私下的陳璇,穿衣風格也偏中性,之前陪爸爸龍劭華走金鐘獎星光大道時也是一身酷帥褲裝,她說自己平常穿著就不是走公主路線,喜歡寬鬆自在風格,不會過於女孩子氣,但也不陽剛 。她說自己喜歡有主見的男生,偏偏交往過的都是「小男孩」,「所以每次熱戀期過了後,發現我主導性強,關係會是我上、他們下,就會變得沒那麼喜歡、然後分手!」她自嘲:「我真的就是難搞!」

也因為氣質看起來偏中性,陳璇坦言,真的滿多人以為她是女同志,「大學時有非常好的女生朋友,我們常混在一起,大家都以為我們在一起,但就真的不是」。她一直覺得自己滿喜歡男生的,「 我認同性別光譜,但比較靠近喜歡男生那一邊」,她不諱言「有喜歡過女生,但後來發現不是可以在一起的那種喜歡」,在國高中性別探索時,她曾經跟一個T滿好,曾思考、探索過自己是否有點喜歡她、在意她,「後來發現應該只是她打扮像男生,要我跟她更親密一點好像不行,我好像只能跟男生做這種事,所以應該是喜歡男生比較多,到目前為止,喜歡的、交往過的也都是男生。」

宋偉恩劇中誤以為自己喜歡上的陳璇是男生,於是有了一番自我辯論過程,最後決定勇敢面對自己:「我就是同志,我愛你!」他說孫子謙這角色界定為「泛性戀」,不被世俗觀念牽著鼻子走,也不用性別二分法,喜歡對象無分男女、可男可女,他喜歡他就是他,不在乎性別,這是他為角色做的設定準備。

至於外型陽剛的他,如何詮釋娘娘腔?宋偉恩笑說:「我必須承認,孫子謙陰柔的時候,我是把看到蟑螂時的自己放大!會尖叫逃跑、身體不由自主跳舞,想甩開蟑螂、很怕牠在身體上面!」他透露小時候曾被蟑螂攻擊過,還曾被爬到背上,「 我媽看到後尖叫,太害怕了,還要把我逐出家門!我用背去撞牆壁,結果蟑螂在我背上爆汁!」因此產生巨大陰影,當劇情需要時,他就把這狀態的自己借來用。

陳璇戲裡戲外都具有中性迷人特質。(陳俊吉攝)
陳璇戲裡戲外都具有中性迷人特質。(陳俊吉攝)

兩人劇中同樣都面臨與父親「和解」的議題,陳璇說,現實生活中,她跟媽媽比較常發生「和解」,「如果是吵架、和好這種意義上和解,那就是都跟媽媽比較多,因為媽媽是管我非常多的人,爸爸則都是一直出門工作拍戲」。至於跟爸爸龍劭華的「和解」則比較像是「理解」,她開始進入這一行,才真正開始跟爸爸接觸、了解他這個人,「以前爸爸離我非常遠,他就是進門打招呼、問吃飽沒,然後白天又出門上班,我們也不會聊天。直到我進入這圈子,我們變得很親近,這是我很慶幸的一點,因為我選擇進這行,後來很多事都跟爸爸說,他反而是能理解我的人!」

她在《鋼四壁》原本是要跟爸爸演父女,因為該角色原本就設定龍劭華演,她又剛好挑選了比較貼近自己個性的「陸皓寧」,「一開始很抗拒,因為覺得還不到時候,之前很多戲都碰到,就覺得好煩,這次竟然還要直接演父女,我心想一定要這樣嗎」。後來她說服自己「那就這樣吧,雖然會有難度,但來了就來了,就試試看」, 不料去年9月卻發生爸爸猝逝意外,兩人都還沒有正式對到戲,劇中爸爸就變成游安順了。

陳璇坦言,她到現在還無法完全釋懷爸爸離開這件事,也沒有真的做好告別,所以每當演這角色碰到與爸爸互動情節,「我就會放空自己,處在登出的狀態」。宋偉恩則難忘:「去年龍哥有參與開鏡拜拜,那是我唯一一次見到龍哥,原本我們會對到很多戲」,當初確定接演這部戲後,他回台中老家跟家人分享,「我爸超激動,因為他很喜歡龍哥,還叮嚀我要好好跟龍哥學,沒想到卻發生憾事」。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