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導致國際金融市場動盪。(示意圖/達志影像)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導致國際金融市場動盪。(示意圖/達志影像)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面臨歐美各國制裁,市場密切關注俄羅斯瀕臨債務違約恐怕會走入破產,但根據美媒披露,其實另一場更為壯觀的倒債崩盤在俄國的隔壁,白俄羅斯是今年全球表現最差的政府債券國家。

美國財經媒體報導,根據統計今年以來白俄羅斯美元債券平均下跌87%,這跌幅是全球所有政府債務中最大的一次,相較之下,鄰近國家俄羅斯債券下跌78%、烏克蘭債券則下跌56%。

報導指出,白俄羅斯發行33億美元的外債,其本金支付將在6月到期。統計至3月7日,2027年到期的白俄羅斯美元計價債券報價只剩6.5美分,大幅低於俄羅斯上月入侵烏克蘭前幾天的88美分。

俄羅斯、烏克蘭與白俄羅斯皆屬東斯拉夫民族,系出同源,但白俄羅斯一直以來為親俄國家,白俄羅斯因地處烏克蘭北部邊境,成為烏俄衝突上的關鍵國。截至2020年,白俄羅斯經濟規模約為600億美元(約新台幣1.7兆)。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