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上長病毒疣 會害私密處得菜花嗎?醫師詳解。(示意圖/Shutterstock)
手上長病毒疣 會害私密處得菜花嗎?醫師詳解。(示意圖/Shutterstock)

病毒疣是因人類乳突病毒 (HPV) 感染造成的皮膚突起物,為接觸傳染而來。近日天氣多變,有時溫暖潮濕,皮膚科柯威志醫師指出,門診已看到越來越多的病毒疣患者。柯醫師特別提到,有些孩子手上長了病毒疣,家長憂心忡忡,「會不會害生殖器也得菜花?」

柯威志醫師指出,雖然同屬人類乳突病毒,但是依照好發的病毒亞型與部位,病毒疣可以分成4大類:

1. 尋常疣:好發於手部、指甲周圍、四肢​;

2. 足底疣:出現在腳部,好發在兒童與青少年,常常會伴隨厚皮,可能造成走路時的局部痛點,要跟雞眼區分​;

3. 扁平疣:好發在臉上,扁平微凸,常會跟斑點、肉芽搞混​;

4. 生殖器疣:又名菜花、尖頭濕疣,長在粘膜,如生殖器與肛門周圍,因為性行為接觸感染而來​。

●幼童長菜花 要懷疑另有原因

柯威志醫師強調,上述4大類型的疣,有各自好發的病毒亞型,也就是說 「生殖器疣跟手上的疣,要看成是不一樣的東西,」原則上並不會轉移。但要提醒,除了因母體垂直感染或非黏膜性HPV造成外,小朋友生殖器粘膜或肛門發現菜花,需要警覺是否遭到性侵害。

●病毒疣傳染高風險區 公廁、健身房、三溫暖要注意

若要避免或預防病毒疣,在公共空間尤其是泳池、溫泉池、宿舍等公共浴室或是健身房、 舞蹈教室等場所,最好不要赤腳,且盡量穿用自己的拖鞋或適合的鞋子;如果接觸到這些公用區的潮濕地面後,可再用肥皂或沐浴乳來清洗,並且用自己的毛巾擦乾後,就不要再赤腳踩地;離開像是公廁等公用區前,也務必洗淨雙手並擦乾,降低間接接觸傳染的風險。

醫師強調,一旦感染,也千萬不要自行處理病毒疣,不論剪掉疣、用香點疣或是刻意摳抓,都容易造成傷口發炎惡化。除了就醫診治外,日常也可以用OK繃或小紗布隔離病灶,減少傳染他人機率。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