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監理所李姓技士得知李姓代辦業者準備幫擁有市價近3000萬元「BRABUS G850」豪車的客戶競標「8888」車牌,李姓技士竟在系統「動手腳」讓代辦業者8秒就以底價6000元得標。(摘自三一國際臉書)
高雄監理所李姓技士得知李姓代辦業者準備幫擁有市價近3000萬元「BRABUS G850」豪車的客戶競標「8888」車牌,李姓技士竟在系統「動手腳」讓代辦業者8秒就以底價6000元得標。(摘自三一國際臉書)

路上見到4個相同數字的「鐵支」車牌總能讓人多看兩眼,高雄監理所李姓技士得知李姓代辦業者準備幫擁有市價近3000萬元「BRABUS G850」豪車的客戶競標「8888」車牌,李姓技士竟在系統「動手腳」讓代辦業者8秒就以底價6000元得標,高雄地檢署偵結,依貪汙治罪條例將李姓技士起訴。

依據「公路監理機關汽車牌照號碼選號及招標作業規定」,經標售而無人競標的第一、二級號牌及得標繳費後未於3個月內辦理領牌的號牌,將開放於網路上以底價選號,若經1個月仍無人選購者,該號牌造冊陳核後轉庫存,不再併入一般順號編發,由各所另行核發。

一級車牌就是除了英文字母不同外4個數字均相同的車牌,也就是俗稱的「鐵支車牌」,由於鐵支車牌相當稀有,得標價格普遍高昂,若競標的「鐵支」號碼又是習俗吉利數字如8888、6666、7777等,得標金額突破6位數以上都已經習以為常。

檢方指出,高雄監理所2018年拍賣一面「8888」鐵支車牌,但由於首次得標者為車輛租賃業者,旗下租賃車無法懸掛一般車牌,因此而棄標,二次招標時由李姓代辦業者得標,但卻因故沒在3個月期限領牌,依規定流標後1個月,必須依底價6000元開放網路選號。

但李姓技士因熟知車牌競標、選號流程,為了協助代辦業者獲得該張鐵支車牌,搶在開放民眾網路選號前,於2018年9月3日自行登入監理系統,並將車牌以「漆面瑕疵,酌量補漆」為由,從待發轉入庫存,讓一般民眾無從選購。

隨後李姓技士於同年10月29日告知李姓代辦業者該車牌重新上架時間,便取消車牌瑕疵原因,並將車牌從庫存轉為待發,放上網路選號系統後,讓代辦業者僅以8秒時間就順利搶購到該面「8888」鐵支車牌。

雄檢偵查時,傳喚監理所多名人員到案,從中得知1萬面車牌中,最多只有4面會有瑕疵,且一級車牌會被額外保護,瑕疵比例更低,也不可能在流標後才發瑕疵,且李男遭檢方諭令2萬元交保後,還試圖與監理所同事串通,檢方綜合各項事證,認定李男協助代辦業者低價取得一級車牌的事實,但查無代辦業者有行賄的狀況,偵結後依貪汙治罪條例、偽造文書等罪起訴李姓技士。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