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網友表示,公布學校科系的那天,看到自己上了中字輩的「中文系」瞬間晴天霹靂,不料4年後卻拯救了她的人生。(示意圖/達志影像)
一名網友表示,公布學校科系的那天,看到自己上了中字輩的「中文系」瞬間晴天霹靂,不料4年後卻拯救了她的人生。(示意圖/達志影像)

選填志願、念甚麼科系,對未來出路影響備受關注,也讓許多家長及考生傷透腦筋,一名網友表示,原本第一志願是外文系,但公布學校科系的那天,看到自己上了中字輩的「中文系」時,瞬間晴天霹靂,不過令她意外的是,後來竟愛上中文系的課,4年後甚至拯救了她的人生。

這名女網友昨(20)日在臉書表示,指考後公布學校跟科系的那天,看到她上了中正大學中文系,讓她一瞬間傻了,不知道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結果,甚至沒有印象有填過這個選項,但因為離老家近,所以她爸媽非常開心。

原PO指出,她的第一志願是外文系,從沒想過除了外文之外的其他選擇,因此她不是很適應大學生活,但她卻意外的很喜歡中文系的課,甚至很驚訝大家覺得很無聊的國學概論,竟然可以講得這麼深入,但除此之外仍很迷惘,不知道中文系將來可以幹嘛。

沒想到大三思想史的課竟然拯救了她,有一天老師說,在佛教中很多事情是上輩子的累積、這輩子的償還,人的一生需要完成這些功課,也許會覺得痛苦、不知道要怎麼辦,但不要覺得氣餒,頓時讓她覺得中文系是宇宙安排來救贖她的科系,中文系的老師是宇宙派來開導她的,讓她覺得突然好想哭。

原PO說她不是佛教徒,但當時的這些想法拯救了她,尤其大四最後一堂課,老師特別感謝她把黑板擦得很乾淨,讓她覺得很感動,沒想到做了一整個學期的事情,老師真的有感受到,突然覺得好溫暖,以這樣的結果作為大學四年的結尾,覺得值得了。

原PO體認到,她在中文系的四年,除了被老師救贖之外,也發現不論你是怎樣的人都不孤單,因為你的任何想法,一定涵蓋在儒、道、墨、法、名、農、雜、陰陽和縱橫等九派、十家當中,在這個過程中,發現無論哪些面向,都有前人可以學習。

同時她也認為,現在她的不快樂頂多是換個工作就好,但在古人的世界可能下場更慘,甚至直接被流放邊疆,這樣想突然就覺得自己好像沒那麼慘了。沒想到中文系念了四年後,救贖了害怕寂寞又沒自信的自己,讓憂鬱、不快樂的年少體質,找到了出口。

念文組能年薪百萬?網點名2科系最有機會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