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今年從美國進口石油的比例增長了11%。(圖/美聯社)
印度今年從美國進口石油的比例增長了11%。(圖/美聯社)

美國號召西方多國齊心對俄羅斯祭出經濟制裁,並與英國聯手禁俄油進口。過程中除了面臨大陸的挑戰,現在傳出俄羅斯以低價出售石油給印度來增加能源供應,力求經濟復甦。然而,此舉可能因此加劇美、印間的關係,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15日於記者會上表示:「希望印度想清楚自己的地位。」引來輿論撻伐稱「美國人太傲慢」。

根據印媒YourStory報導,美國福斯新聞台女主播里根(Trish Reagan)15日於推特發文警告印度,她說:「印度向俄買石油,應該受到美國制裁。相信我,這對印度來說不是件好事。」貼文隨即引來印度知名富豪芬布 (Sridhar Vembu)反擊,認為許多美國菁英沒有危機意識,對一個友好國家發出威脅不是贏得信任的絕佳方式,更稱「給人一種傲慢印象」。

芬布認為:「如果局勢愈演愈烈,大陸和印度等大國勢必得做出取捨。對於一些大國來說,保持中立很重要,因此才能藉機調停。」長期以來,俄羅斯一直是美印關係的摩擦點,但白宮認為,俄印雙方的共通點多於分歧點。

身價高達37.5億美元的商業鉅子芬布,是印度一間軟體公司Zoho Corporation創辦人,被《富比士》評選為全球第55位最富有的印度人。

然而,路透社報導,印度今年從美國進口石油的比例增長了11%,而俄羅斯向來處於印度市場的邊緣,透過壓低油價以緩和國內通膨,這也讓印度繞開了西方制裁。一名印度官員指出,能源交易不應被政治化,更表示:「歐洲國家沒有停止進口俄油和天然氣,我們也不能停止。」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