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禁城經歷了明清兩朝24位皇帝,背後藏著不少故事。(示意圖/達志影像)
紫禁城經歷了明清兩朝24位皇帝,背後藏著不少故事。(示意圖/達志影像)

紫禁城是5個多世紀的最高權力中樞,經歷了明清兩朝24位皇帝,背後藏著不少故事,其中有一道神祕小門,攔住了世間所有人,迄今為止只有清朝的乾隆皇帝走過此門,此後再也沒人有資格經過。

眾所皆知,古代封建社會,敬天地祭鬼神,幾乎每個朝代的祭祀制度都相當繁雜,尤其是皇家認為「君權天授」,皇帝自詡為天子,對於祭祀更不能馬虎,儀式越繁雜就越顯得自己對老天爺越孝順越心誠。

根據《搜狐網》報導,通常在祭祀的前一天,皇帝就必須按照固定路線,一路焚香禱告,接著住到天壇準備其餘繁瑣的活動;隔天正式祭祀時,皇帝要不停的跪拜上香,按照完整的祭祀流程,皇帝的磕頭次數高達66次。

不過到了乾隆時期,因為他年紀大了,體力不足以支撐他完成整套的祭祀流程,便在62歲那年,在祭祀的必經之路上修建了一道門,取直道而行,百官體恤乾隆,也沒有多說什麼,並將這道門取名為「花甲門」。不過乾隆又擔心後世子孫會產生惰性,於是下令60歲以下的子孫不得從此門通過。

乾隆70歲那年,身體狀況更加衰退,逼不得已又開了一道門縮減祭祀行程,並將此門取門為「古稀門」,規定子孫凡年滿70歲才能從此門通行。不過乾隆萬萬沒想到的是,自從古稀門建成之後,只有他一個人走過,其餘子孫後輩沒有一個長壽之人。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