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奧納多身上可說有四分之一的烏克蘭血統。(圖/取自達志影像)
李奧納多身上可說有四分之一的烏克蘭血統。(圖/取自達志影像)

俄羅斯與烏克蘭間戰火衝突不斷,好萊塢不少擁有烏克蘭血統的明星紛紛站出來聲援祖國;根據烏克蘭內部消息,47歲奧斯卡影帝李奧納多狄卡皮歐(Leonardo DiCaprio)個人就捐了1,000萬美元(約新台幣2.8億元)援助烏克蘭,因為李奧納多的外婆正是出生於烏克蘭的奧德薩(Odessa),之後才隨父母搬遷到德國,而奧德薩如今正屬於烏克蘭領土,李奧納多身上可說有四分之一的烏克蘭血統。

李奧納多今(7)日捐款1,000萬美元幫助烏克蘭。維謝格拉德集團(V4,捷克、斯洛伐克、波蘭和匈牙利的合作組織)在官網表示,感謝李奧納多捐款,李奧納多因為外婆來自烏克蘭的奧德薩,對這次俄烏戰爭衝突格外有感;俄烏戰爭開打後,李奧納多與其他名人一樣強烈譴責俄羅斯,也期盼和平能早日降臨。沿岸都市奧德薩是烏克蘭第三大城,也是當地重要貿易港口,掌握烏克蘭的經濟命脈。

李奧納多的外婆是俄羅斯裔的德國公民,出生於烏克蘭的大都市奧德薩,但其實當地都是講俄羅斯語言。李奧納多過去受訪也表示,自己是「半個俄羅斯人」(Half-Russian) ;由於時空背景環境的不同,當年俄羅斯與烏克蘭還沒有交惡,所以李奧納多也沒有被烏克蘭媒體即時指正,他要講的其實應該是「半個烏克蘭人」(Half-Ukrainian),但不論血緣如何,李奧納多這次捐款確實大大展現了對烏克蘭的誠意和支持。

李奧納多的祖父來自義大利,祖母與外公則是德國人,1915年出生的外婆出生地奧德薩過去屬於前蘇聯領土,因此原本的資料裡都寫為「蘇俄人」,李奧納多也被認為有俄國血統;但其實蘇聯解體後,奧德薩已劃歸烏克蘭境內,要說李奧納多是「四分之一的烏克蘭人」也未嘗不可。

好萊塢金童李奧納多日前與「小珍妮佛」珍妮佛勞倫斯、「梅姨」梅莉史翠普、凱特布蘭琪3位奧斯卡影后合演Netflix末日諷刺災難片《千萬別抬頭》(Don't Look Up),創下2億多小時觀看數及熱烈討論口碑。李奧納多1997年因《鐵達尼號》爆紅,2015年憑《神鬼獵人》奪下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男主角。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