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客發問,樓上火災滅火樓下漏水該找誰負責?(示意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房客發問,樓上火災滅火樓下漏水該找誰負責?(示意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租屋處樓上發生火災滅火,所租房屋卻因天花板龜裂、漏水,沙發、床墊都浸水該怎麼辦?一名房客上網發文求助,表示詢問房東、房仲,全說去找樓上鄰居求償,但是他認為房東不願修繕平天花板龜裂問題,應該也有責任。不過發文一出,網友幾乎一面倒認為他該找樓上求償,但也人認為,房屋產權問題,應由房東出面處理。

一名網友在論壇《mobile01》發文,表示住處2樓鄰居發生火災,滅火後回家一看,整個屋內天花板到處都在漏水,沙發、床墊都浸水了,家裡電器電腦只能先用垃圾袋蓋著,暫時不敢打開總電源開關。但他們是租客,想知道損失要找誰負責?房東跟仲介都說要找鄰居求償。

但原PO表示,有跟房東反應天花板龜裂問題,但房東只表示以原屋況出租,不願修繕,原PO認為,若天花板沒有裂縫,照理說樓上的水不應該滲到樓下,因此他覺得「把現有屋況承租給我們的房東跟仲介也有一半責任的感覺?另外我該去找那些單位幫我鑑定損失呢?」。

大部分網友也認為應該鄰居賠償:「誰造成的找誰求償,仲介是最無辜的,火災關他屁事,房子介紹給你之後,就不關他的事了,至於房東還可以談,因為無法入住期間的租金減免」、「房東也是受害著好嗎,不找樓上找誰,邏輯爛到不行」、「當然找樓上負責,房東也是受害者。你的房東真是倒楣」。

不過也有網友中肯建議:「樓上賠你跟房東...你直接列清單給房東一起要求聯合賠償就好了,房東不要的話就直接搬家了..」、「我也覺得要找房東,敲碗等結局。房東才有產權告樓上吧。」、「應不關房仲,但房東有房子修繕的責任,再則,與樓上談賠償,房東該介入幫忙才對,他是產權人」。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