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撈管理階層出現人事異動,楊利娟接任執行長。(示意圖/shutterstock)
海底撈管理階層出現人事異動,楊利娟接任執行長。(示意圖/shutterstock)

大陸知名連鎖火鍋店海底撈日前在香港交易所發布虧損預警,預估去年整年暴虧近200億,引起市場熱議。如今海底撈經營階層也出現變動,將由有「最強服務生」稱號的楊利娟取代創辦人張勇接任執行長位置。

每日經濟新聞報導,楊利娟進入海底撈後,從最普通的服務員做起,由於工作表現突出,很快就獲得主管賞識,幾乎每半年就能升職一次,1998年楊利娟接管簡陽海底撈第一家老店,成為店長。

2012年起,楊利娟全面掌管海底撈所有門市的營運,並帶領海底撈向海外擴張,在新加坡開了首間海外分店,隔年搶進美國市場,2018年海底撈在香港掛牌上市,楊利娟就與創辦人張勇一同為股票掛牌上市敲鑼。

楊利娟的身價也隨著海底撈企業版圖擴張而成長,更是海底撈四大創辦人之外,少數持有股權的高階主管,去年5月,楊利娟以160億人民幣(約705億台幣)的資產進入《2021胡潤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前50名,同時排名富比士全球富豪榜第1931名。

去年受到疫情與快速擴張帶來的負面衝擊影響,海底撈營運面臨阻礙,去年11月初公告將在年底前關掉300家未達經營目標的分店,今年2月再次發布營運預警,警告去年將虧損38億至45億人民幣(約新台幣167~198億)在此狀況下,海底撈更換執行長,期待能在楊利娟帶領下力挽狂瀾。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