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撈不只關300分店,旗下副品牌也受到牽連出現倒閉潮。(圖/shutterstock)
海底撈不只關300分店,旗下副品牌也受到牽連出現倒閉潮。(圖/shutterstock)

知名連鎖麻辣鍋品牌海底撈今年面臨前所未見的關店潮,預計年底前將關300家分店,不僅如此,旗下副品牌也受到牽連,8個副品牌中有一半的品牌都出現門市陸續歇業的慘況,多數副品牌雖主打CP值高路線,一碗牛肉麵甚至只要7元人民幣(約新台幣30元),最終仍不敵市場競爭慘遭淘汰。

陸媒界面新聞報導,海底撈旗下速食品牌「喬喬的粉」開業10個月後宣布歇業,當初喬喬的粉主打CP值高的土豆粉(馬鈴薯粉條)系列產品進軍市場,平均每碗售價為8.9元人民幣(約新台幣38元),另外,主要販售麵食的「佰麩私房麵」也出現門市接連關閉的狀況,旗下牛肉湯麵、番茄湯麵等商品均一價為7元人民幣(約新台幣30元)。

不僅如此,另一間主打販售牛肉麵及特色涼麵的麵食品牌「撈派有麵兒」也宣布關閉位在四川的3間房市,該品牌的商品同樣以高CP值為主打特色,涼麵更只要2.99元人民幣(約新台幣13元),不僅如此,旗下日式料理店「大牟田」也出現關店潮,目前海底撈副品牌餐飲門市只剩下13家。

報導指出,海底撈積極發展副品牌,但明顯無法站穩腳步,最新財報顯示,旗下品牌收入雖有成長,從人民幣1200萬元(約新台幣5235萬元),增加至人民幣9153.8萬元(約新台幣3.9億元),但整體營收的貢獻比,僅從0.1%上漲至0.5%,拉動母集團業績的能力還是相當有限。

報導也提及,海底撈雖然希望副品牌可以透過低價策略搶市,但大陸餐飲業競爭激烈,人力成本、店面租金甚至是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衝擊,都不是尚未建立影響力且產品價格低廉的新品牌可以解決的。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