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4為龍抬頭節,適合到廟宇祈福,當天不可說「關門」,否則會帶衰。(示意圖/shutterstock)
今年3/4為龍抬頭節,適合到廟宇祈福,當天不可說「關門」,否則會帶衰。(示意圖/shutterstock)

今年3/4是農曆二月初二,當天為龍頭節,又稱「龍抬頭節」,適合去廟宇祈福,命理師小孟老師在FB粉絲團公布這天的8項禁忌、6項習俗,這天千萬別喝粥、吃龍蝦,也別說「關門」否則可能招來霉運。若想提升財運,把握3/4早上7至11時「引龍水」就能招來財氣。

「龍抬頭節」8項禁忌:

▍1.不宜敲水龍頭

因為水龍頭也是「龍頭」,如果敲打龍頭財運會下滑。

▍2.不宜喝粥

傳統上認為米粒是龍子,煮粥時需用大量的水來煮米粒,就好像龍子被煮,對龍不敬。

▍3.忌洗衣

洗衣恐會在無意間傷害龍皮,影響磁場,龍抬頭日不宜洗衣。

▍4.不宜動刀與針線

為了避免誤傷龍頭和龍眼,當天不動刀,也不宜用針線。

▍5.不宜磨食材

為了避免磨食材會誤傷龍頭,因此要避開需要磨碎食材的料理。

▍6.忌說「關門」

這天是吉日,要迎接龍王,避免說「關門」,否則會將龍氣阻擋在外,運勢下滑。

▍7.女子結婚後,忌在娘家過龍抬頭節

龍抬頭為男性剛性節日,女生婚後在農曆二月初二這天不宜回娘家,否則會影響娘家運勢。

▍8.忌吃龍蝦

龍蝦外型類似龍王,這天為避免不敬,禁吃龍蝦。

「龍抬頭節」6項習俗:

▍1.剃龍頭

這天充滿龍王喜氣,可趁這時幫小孩剃頭,有「剃喜頭」的說法,在吉時剃頭還有祝福小孩「出人頭地」的寓意。大人當天剃頭可以帶來好運。

▍2.吃豬頭肉

這天吃豬頭肉有「挑龍頭」的寓意,運勢一飛沖天。

▍3.吃麵條

麵條形似龍鬚,這天吃麵條象徵扶龍鬚,能長命百歲。

▍4.吃水餃

水餃包起來後很像耳朵,因此龍抬頭日吃水餃,也被人稱作是吃龍耳,能耳聽八方,招來八方貴人。

▍5.吃米飯

米飯象徵龍子,這天吃白飯可以生龍子,小孩吃米飯能出狀元。

▍6.吃春餅

春餅看起來像龍的鱗片,因此吃春餅能有強大磁場護體,保佑身體健康。

開運旺財秘訣「引龍水」:

可以在3月4日早上7:00至中午11:00,開自家或公司水龍頭,用一個杯子裝水,水裡可以放88元硬幣,代表發財龍水,能將大量財水吸引進來,完成後放置於大門打開45度角處,靜置22日,就能提升財運。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