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公衛學者將台灣對抗Omicron境外策略可分三大階段分別位於光譜的中間。圖/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台大公衛學者將台灣對抗Omicron境外策略可分三大階段分別位於光譜的中間。圖/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台大公衛學者分析,台灣2月底可望結束「重症清零」並於3月進入「動態清零」,6月則可進入「類流感化」階段。圖/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台大公衛學者分析,台灣2月底可望結束「重症清零」並於3月進入「動態清零」,6月則可進入「類流感化」階段。圖/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全球疫情逐漸趨緩,確診數較上周降低,台大公衛學者陳秀熙表示,以台灣本土疫情來看,春節後境外與本土疫情都在趨緩,若每周確診數控制在350例以下,就可達到「重症清零」,再搭配疫苗施打、客製化防疫等措施,最快今年六月有望迎接邊境解封,不必再居家隔離、高強度匡列,只要不發生變種病毒攪局,「類流感化」將是新冠病毒與人類共存的最後一站。

台大公衛流病與預醫所教授陳秀熙今天在線上舉辦直接記者會,他指出,全球確診達到4億1167萬,死亡達581萬,各國疫情可能因輕症化後,導致通報積極度下降,因而出現確診下降、致死率因確診數減少而上升,他憂心可能還有很多隱藏社區個案沒被通報,需要持續關注。

至於本土疫情,陳秀熙提出Omicron防疫光譜理論,共有五階段,他利用光譜圖建立台灣境外解封三階段條件,包含的第一階段「動態清零」、第二階段「重症清零」與第三階段「類流感化」防疫策略。

佔據光譜最左邊的是「病毒清零」過去包含紐西蘭、台灣都是以此為目標,目前僅剩下中國大陸,至於光譜最右邊是目前歐美執行的「與病毒共存」,因需承受較多的確診數,恐衝擊醫療量能,付出代價大,陳秀熙認為台灣不可能走向這條路。

陳秀熙指出,台灣2月底可望結束這波由桃機開始引起的本土疫情,防疫政策為目前第一階段「重症清零」將於3月進入「動態清零」的第二階段,防疫重點包括疫苗保護力,第二劑+第三劑要邁向九成、放寬邊境檢疫,縮短檢疫天數、輕症強調自我管理。

而最快6月可進入「類流感化」的第三階段,靠次世代疫苗、口服藥,開放邊境不必居家隔離,不再高強度疫調匡列,疫情回歸平時的類流感社區監測系統,若無病毒變異攪局,「類流感化」將是新冠病毒與人類共存的最終站。

陳秀熙分析,桃機疫情發生後,台灣先走第一階段「重症清零」,包括高效率疫調匡列、加速第三劑施打、提高非藥物防疫措施(NPI)嚴格度、強化落地檢測、輕症分流照護,目前桃園及高雄Rt值在0.33、0.44,顯示效果良好。

他預計3月起,台灣可進入第二階段「動態清零」,此階段目標要努力讓疫苗第二、三劑保護力總和達到九成以上,日前指揮中心已經開始做優質化邊境防疫,將從縮短至10天檢疫開始,未來則可慢慢邁向5+5、7+3等方案,兼顧防疫、經濟、觀光等目的。

6月起則希望進入第三階段「類流感化」,希望到時抗病毒口服藥取得方便、有次世代疫苗、邊境開放不必居家隔離,新冠肺炎的疫情監測回歸平時的社區類流感監測系統,不再另走高強度的疫調匡列模式。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