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燈會 友好交流燈區展現異國風情

【旅遊經 編輯部報導】

疫情期間,民眾皆不能出國,故今年台北燈節特別邀請到14個城市及國家共同參與,包括新加坡、聖露西亞、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美國關島、上海市、TES台北歐洲學校,以及日本8個城市(愛媛縣松山市、青森縣弘前市、宮城縣、北海道函館市、茨城縣笠間市、秋田縣、福島縣、鳥取縣)等城市,於友好交流燈區熱情展出,民眾可在燈會期間,可至友好交流燈區感受異國旅遊氛圍!相關活動至2月20日止!

14國城市共同祈福

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表示,今年參加友好交流燈區的城市很多,感謝這些國際城市不畏疫情、共襄盛舉,其中日本就有8個城市參加,為歷年最多。另外新加坡、聖露西亞為首次參加台北燈節,民眾走進友好交流燈區,就彷彿置身異國的美麗燈光饗宴。

聖露西亞

「聖露西亞主題燈飾」為「我們(台灣及聖露西亞)在一起,更強」,為台灣駐聖露西亞大使館於去(110)年10月公布「第二屆台露共好國慶花燈比賽」的冠軍,由露國藝術家Kissia Peter的作品「我們(台灣及聖露西亞)在一起,更強」得冠,她的作品融合台露藝術元素及細緻繪畫,讓台灣民眾一同目睹加勒比海風格的花燈藝術。

即刻隨心所往,心想獅城

新加坡旅遊局則打造為疫後旅遊業快速復甦的延伸品牌「即刻隨心所往,心想獅城」(SingapoReimagine),除完整的防疫措施,也提供多元旅遊景點及活動,以安全、科技、旅遊體驗和永續等方面開啟專屬旅客的「星」級旅程。其吉祥物Merli,為魚尾獅英文「Merlion」的簡寫,好客又喜歡發掘新景點及美食,未來Merli與他的4位好友將發揮其導遊專長,以生動有趣的方式向台灣旅客介紹新加坡的獨特文化和特色。

聖克里斯多福(聖啟斯)及尼維斯

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花燈主題為「尼維斯山峰下演奏鋼鐵鼓與尼威斯歷史博物館」,設計元素包含「尼維斯歷史博物館」,為美國開國元勳「亞歷山·漢彌爾頓」的出生地;知名的「尼維斯峰」矗立於尼維斯島上中心點;「鋼鐵鼓樂器」出現在1930年代,來自千里達與多巴哥的非洲後裔初期使用廢棄煉油鐵桶來製作音樂,至1940年代陸續傳入周邊海島國家的嘉年華中表演,而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在這之中最為推廣,從地方學校的初階演奏教育、至後期多家職業鋼鼓演奏樂隊,年年均參與鋼鐵鼓音樂比賽盛事。

關島美麗傳說

美國關島花燈主題為「關島美麗傳說」,關島美麗傳說女神Futuna為關島開天闢地的萬物之主,查莫洛人為關島原住民,拉提石是著名的查莫洛文化代表,也是房屋的基柱,而這些古老的石柱象徵查莫洛民族的韌性與驕傲。

上海市今年的主題花燈為「上海童樂園」,搭配2022壬寅虎年在士林美崙公園舉辦台北燈節,整體風格以卡通虎為樂園的主體,以科技感的概念元素勾勒出童趣、玩樂、與互動的設計,燈彩背景以LED霓虹燈勾勒出上海城市建築輪廓,變幻的色彩,表現了現代上海城市風貌。中心主體是卡通虎的城堡造型,搭配兩側的機器人與飛行器,歡迎Z世代的遊客前來互動體驗。

TES臺北歐洲學校

TES台北歐洲學校主題燈飾為「彩虹」,設計概念為義大利在2020年3月因疫情城市封鎖時,人們開始製作帶有彩虹的布條,寫上“Andrà tutto bene”(一切都會好起來的),並將布條懸掛在陽台或窗外傳遞訊息,鼓勵鄰居友人在充滿挑戰的環境下對疫情作出正面及積極的回應。在歐洲文化中,彩虹象徵著希望與重生,隨著疫情擴散全球,期望彩虹能量在嚴峻的疫情下帶來希望與祝福。

而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日本共計8個城市參加台北燈節的展出,其中日本愛媛縣松山市特別展示松山市代表性景點及松山城吉祥物「嘉明君」。曾被票選為日本城堡第二名的松山城,今年為建城420週年,有知名的道後溫泉,其本館榮獲日本米其林綠色指南最高三顆星的推薦,前往的旅客可搭乘仿造19世紀蒸汽火車「少爺列車」在城市中旅行,如時光倒流。

青森縣弘前市以精緻的繩紋土偶燈籠、金魚燈籠、生肖燈籠、蘋果燈籠和小型桌面扇形燈籠進行展示,在燈節期間展位備有小禮物,遊客只要填寫問卷即可獲得限量小禮物1份;弘前市位於日本北部,以弘前公園稱冠日本的櫻花和全國產量第一的蘋果聞名。每年8月都會舉辦弘前餒菩噠節,約80輛大型燈籠花車在城市中遊走。冬天時,白雪皚皚,更能看到可遇而不可求的「弘前冬櫻」夢幻美景。

宮城縣推出當地知名的傳統工藝品「木偶娃娃」及「白石和紙」。「木偶娃娃」從工具製作到木偶彩繪皆由木匠單獨完成,「白石和紙」紙質柔軟觸感細緻,適合製成包包或日用雜貨。宮城縣擁有號稱日本三景之一的松島灣,春天有一目千本櫻的櫻花怒放,秋天有鳴子峽的楓葉艷紅,冬天有藏王山的壯觀樹冰及溫泉。宮城縣表示,離2011年3月的東日本大震災已10年了,地震時台灣給予的關懷,讓全體宮城縣都非常感動,再一次感謝台灣。

北海道函館市以當地知名的百萬夜景及必吃美食烏賊為花燈主題,邀請台灣朋友到攤位拍張偽遊函館的美照!北海道函館機場與台北桃園國際機場有直飛航班,非常方便,旅客除了可搭乘函館山纜車欣賞夜景、登五稜郭塔將巨大星型五稜郭公園美景盡收眼底,也可到港灣地區的金森紅磚倉庫及富在地風味的古民家咖啡、地啤餐廳等,歡迎旅客疫情後到當地旅遊。

位於東京東北方約100公里處的茨城縣笠間市,以當地特色為構想製作花燈,包括有日本歷史最悠久的「笠間菊花節」、8,500株杜鵑花染紅整片山丘的「笠間杜鵑花節」等,也有日本種植面積及產量第一的「栗子」,以及連續8年全國新酒評鑑會獲獎的酒造所生產的「日本酒」、還有2020年6月獲得日本遺產認定的陶器「笠間燒」等特產。

日本秋田縣

位於日本東北地區的秋田縣,以「秋田竿燈祭」、「七夕繪燈籠祭」為主題。秋田縣擁有世界自然遺産「白神山地」、日本水深最深的「田澤湖」、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無形文化遺産的生剝鬼祭著稱的「男鹿半島」等,雄偉的大自然圍繞、四季景觀優美。溫泉也非常豐富,在國內外都具有人氣的「乳頭溫泉郷」是日本屈指可數的秘湯,與台北市北投溫泉締結姉妹溫泉的「玉川溫泉」是日本湧出量第一的名湯。

同樣也位於日本東北的福島縣,今年特別於燈節攤位營造鶴之城會津繪蠟燭祭氛圍。福島縣面積為全日本第三大,自然資源非常豐富,包括日本唯一赤瓦天守閣「鶴之城」的特色祭典「會津繪蠟燭祭」、世界最浪漫鐵道「只見線」、豬苗代新八景「達澤不動瀑布」、夢幻日本九寨溝「五色沼」等。另外福島縣內的美食美酒也是不能錯過,如日本三大拉麵之一的喜多方拉麵、大蔥蕎麥麵、醬汁炸豬排丼等。

位於日本西側的鳥取縣為「鬼太郎」作者水木茂老師、「名偵探柯南」作者青山剛昌、「遙遠的小鎮」的作者谷口治郎等多位漫畫家的故鄉。知名景點包括日本最大規模的鳥取砂丘、號稱日本最危險的國寶三德山投入堂、以及有著宛若富士山風貌的壯麗山峰大山等。本次為了加強與台北市的交流,鳥取縣特別將3位老師筆下的代表角色結合該縣代表景點進行設計,歡迎喜愛3位漫畫大師的粉絲前來參觀。

2022台北燈節,將因應疫情並配合中央及北市防疫政策滾動式調整。想知道更多有關2022台北燈節的最新消息,請上活動官方網站(

)查詢。

圖片:台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