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縣市家族與樹林移工群聚定序結果出爐。(本報系資料照)
跨縣市家族與樹林移工群聚定序結果出爐。(本報系資料照)

國內近期出現一起跨縣市五姊妹家庭群聚,個案遍及高雄、屏東和新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表示,該起群聚的指標個案(19431)基因序列與高雄港群聚相符,證實該起群聚源頭來自南部;至於新北樹林移工群聚基因定序今天也出爐,與桃機群聚相符。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近來高雄港群聚幾乎沒有新增個案,而今天驗出案19431的序列與高雄港序列相同,以及最近新增的砂石場群聚序列,也是和高雄港群聚相符,證實這兩起群聚源頭都來自南部,而非從北部帶到南部。

羅一鈞表示,由於砂石場群聚發生在北高雄,跨縣市家庭群聚中也有蠻多個案住在北高雄,是否有一些足跡相關,或是和高雄港個案有關聯,都還需要進一步釐清。

另外,新北樹林電子廠群聚的基因定序結果也出爐,羅一鈞說明,該起群聚中的案19494、19497、19498都已經定序完成,與桃機序列一致,推測可能是和先前桃園亞旭電腦廠的移工有一些流行病學上的關聯,但尚未被發現,而把病毒帶到樹林電子廠;至於板橋家庭群聚之前也驗出為桃機序列,兩者是否有關嫌另,還需要再釐清。

羅一鈞分析,目前北部主要以桃機延伸至錢都、西堤、亞旭一路發展下來的傳染鏈,而南部幾起事件,目前看起來都是由高雄港傳染鏈後續延伸。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目前正在發展中的群聚都是和這兩個序列有關,至於其他零星個案,例如北市房仲,目前都沒有持續發展。

新北樹林移工群聚序列和桃機相符,是否意味著Omicron正式從桃園傳到新北,有往北部發展的趨勢?指揮官陳時中認為,基本上病毒會有移動,並不是說跨了一個區域,那是我們劃定的行政區,但病毒不會認這樣的行政區,只要有足跡,就有相關的可能性,所以不用過度擔心。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