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4日視察東區地下街接種站。(台北市政府提供/張立勳台北傳真)
台北市長柯文哲4日視察東區地下街接種站。(台北市政府提供/張立勳台北傳真)

雙北市疫情目前穩定,外界好奇春節後可否繼續維持,台北市長柯文哲4日表示,台灣疫苗覆蓋率很高,就算有確診者也傳不太開,台灣目前已有相當程度群體免疫,他主張打滿3劑就慢慢解封、微解封,這是最安全的策略,若疫苗足夠,北市每周可打25萬劑,2月底就要慢慢思考怎麼慢慢解封。

柯文哲今早視察東區地下街接種站,面對雙北疫情,他指出,敵情不明,但這個病大概有超過一半是沒有症狀或症狀很輕,現在的戰術是有症狀的民眾去醫院看診,做PCR就攔下來,找到1個確診者就開始匡列。

他分析,台灣疫苗覆蓋率很高,就算有確診者也傳不太開,目前沒有很明顯擴散,所以台灣目前已有相當程度群體免疫,仍主張打滿3劑就慢慢解封、微解封,這是最安全的策略。

至於何時可解封,柯文哲說,有時候是雙向的,先前說台北市有10%的人沒打疫苗,其實不只,戶籍人口是20%,台北市流動人口太多了,只看流動人口是10%沒有接種,但戶籍人口是20%。

柯文哲強調,開始微解封慢慢解,環境變得愈來愈危險,逼迫本來不想打的人去接種,有打的人比較不怕,打到一定程度後就微解封,再透過市政宣傳,才有辦法把疫苗覆蓋率拉高,台灣人的文化就是「皮皮的」,沒事都不來打,一有風吹草動趕快打,一個程度上政府太保護人民,慢慢微解封,壓力就可逼迫本來不打的人去打。

他說,解封有SOP都很清楚,最近北市還要求電影院裡不准吃東西,下周起每周北市可以接種25萬劑,疫苗夠的話,2月底就要慢慢思考怎麼慢慢解封。

疾管署預防接種諮詢小組召集人李秉穎認為群體免疫理論是錯的,柯文哲回應,要看標準是什麼,如果是不感染,當然沒辦法,但可以做到感染但症狀不重,這也算是群體免疫。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