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是不少心目中的鐵飯碗。(示意圖/shutterstock)
公務員是不少心目中的鐵飯碗。(示意圖/shutterstock)

公務員工作穩定,是許多人心中的「鐵飯碗」,然而有網友卻認為,初等公務員的起薪只有3萬左右,且大部分的缺都在台北,薪水會無法負擔基本生活開銷,但就算如此,還是有很多人報考,好奇背後的原因究竟為何?此事引起熱議,許多人認為工作穩定是一項重要因素,但有網友引述朋友的經驗表示,公務員的工作內容與生活並不如外界所想,「朋友做3個月離職,實領不到三萬,下班或假日還要去市場巡察,要面對一堆牛鬼蛇神,又忙又低薪。」

該名網友在《PTT論壇》上發文指出,初等考試錄取率僅2至3%左右,但起薪扣一扣領不到3萬,如果是北漂族應該很難應付房租、生活費等開銷,且就算任職10年薪水也很難破4萬,「怎麼想都覺得CP值很低,考初等考的到底在想什麼,有卦嗎?」

文章引起網友們熱議,許多人點出「工作穩定」是吸很多人報考的重要原因,「安定的人生,想要一眼望到尾」、「至少是個鐵飯碗,通常考初考的,都希望至少一份工作」、「生小孩有補助、學費半價,不好嗎」、「比民間企業動不動被裁員來得好」、「台灣企業大部分都太爛了,相較之下比較好。」

儘管如此,有部分網友引述朋友的經驗指出,公務員的生活與待遇並不如表面上那樣光鮮亮麗,「我有個朋友報到三個月就離職,下班或假日還要去市場巡察,實領不到三萬,要面對一堆牛鬼蛇神,又忙又低薪」、「公務員制度越改越爛,爽在哪?」、「實領不到30K哪敢生小孩?補助有屁用」、「初考真的很鳥,不如去拚普考或高考。」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