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網友花10萬學技術分析,卻認為不一定會賺大錢。(示意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有網友花10萬學技術分析,卻認為不一定會賺大錢。(示意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不少投資人買賣股票都會參考線型、價量等技術分析工具,但按照K線操作真能賺到大錢嗎?有網友表示,他花了10萬跟某位老師學技術分析,結果去年1整年獲利約10%左右,po文一出,引發網友兩極熱議,有人認為「2021年大盤漲23.6%,你繳10萬學費賺10%...辛苦了」、「太扯了!10%還不如買0050躺著賺」。

一位網友D大在PTT股板發文表示,自己去年大概花了一整年、將近10萬學完某位老師的所有課程,他覺得老師的課有用,技術分析講解相當專業,但是多數人卻不能賺大錢,由於老師的方法十分嚴謹,且有一套進出場SOP,就因為操作方式太過嚴謹,所以進場時,通常已經底部起漲8~15%,遇到大多頭,後面可能還有20~30%以上,但當盤勢不明時,隔天就容易開始套牢,最終停損5~8%出場。

D大認為,老師的操作方式過於專注在技術面,而忽略太多成交量、籌碼面,儘管每支上漲股票都符合老師的方法,但買進之後卻未必會漲,甚至可能會停損,即使今天賺個10~15%,但也可能連續賠5~8%,整體下來,他覺得並不一定會賺大錢。

D大最後總結,老師課堂上分享的心法能讓自己少走冤枉路,光這些心法,他覺得很值得,不過若真要賺大錢,絕對要再將老師的方法加以改良才有機會,儘管他去年整年獲利大約10%,但他並沒有後悔,主要是自己對技術分析很有興趣。

原po發文後,掀起其他網友兩派論戰,有人表示,「技術分析只是讓人不要凹單而已吧XD」、「這位技術分析很好懂,至於賺不賺錢還是看個人吧」、「10萬...不如花1萬買書就好」、「技術分析:多頭容易賺錢 空頭容易賠錢」、「技術分析很吃人性的 自己無法擺脫韭菜的想法再好了技術也沒用」、「技術分析覺得不是交易聖杯 全部都是馬後炮自圓其說」。

不少網友聚焦花10萬學技術分析值不值得,看法相當分歧,「唉...花10萬學一個賺不了大錢的課程」、「10萬還好啦,本金夠,一個月就賺回來了」、「10萬算少了 一堆投顧比這貴 還一點x也沒學到」、「我看過最會唬爛叫波浪理論,隨便一間都10萬以上」、「我看出你的問題了 只是你想說服自己10萬塊有意義」。

更有一堆網友直接喊買0050,「無腦0050 過有品質生活 不是很爽?」、「10%還不如買0050躺著賺」、「主動派去年弄半天賺10%,結果0050 2X%」、「真的,無腦買指數,10萬省起來」、「10%我幹嘛不買ETF」。

去年台股報酬約23.66%,不過高股息ETF 0050(台股市值前50大公司)去年含息報酬率約21.8%,略遜於大盤。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