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板橋花市春聯攤位擺滿各式春聯,增添年節氣氛。(陳信翰攝)
圖為板橋花市春聯攤位擺滿各式春聯,增添年節氣氛。(陳信翰攝)

農曆春節9天連假今天來到初一,已經過了3天,然而有網友感嘆,台灣過年一比一年沒年節氣氛,回憶小時街上賣春聯、放過年歌曲、放鞭炮這些景象都漸漸消失,文PO出後許多人都感同身受,指出年味變淡的關鍵原因,認為是長輩不在,年味就越來越少了。

一名網友日前在PTT發文指出,不知為什麼一年比一年沒過年氣氛?記得小時候快到過年前街上都超有過年節氛圍,紅色春聯、過年歌曲、放鞭炮隨處可見,雖然年夜飯、親戚串門拜年、穿新衣戴新帽一樣都沒少,但長越大卻覺得越來越沒年節氣氛,都快比不上中秋節烤肉,好奇為何過年氣氛消失了。

對於年味減少,網友們也超有感,紛紛留言:「一年不如一年,真的越來越不熱鬧」、「今年感覺更慘,疫情要減少群聚,感覺很多聚餐都會取消」、「現在還沒聖誕節跟跨年有氣氛」、「阿公阿媽不在,就差不多結束了」、「都在輪班阿,對社畜來說就真的沒過年」。

其中有人就點出年味變少的關鍵原因,「因為你長大變成發紅包的人」、「年紀開始越長之後,家裡長輩也會過世,又不生小孩的人又多,年味就越來越少了」、「真的,爺爺奶奶不在年味就少了,過年親戚感情也沒多好聚在一起都好假」。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