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身懷六甲的紐西蘭記者貝里斯因為國家總理阿德恩嚴厲的邊境政策,使這名女記者回不了家被迫滯留在阿富汗。(示意圖/美聯社)
一名身懷六甲的紐西蘭記者貝里斯因為國家總理阿德恩嚴厲的邊境政策,使這名女記者回不了家被迫滯留在阿富汗。(示意圖/美聯社)

根據《每日郵報》(Daily Mail Online)報導,一名身懷六甲的紐西蘭記者貝里斯(Charlotte Bellis)因為國家總理阿德恩(Jacinda Ardern)嚴厲的邊境政策,使這名女記者回不了家被迫滯留在阿富汗。身為孕婦的她,擔心待在時局動盪不安的阿富汗隨時可能遭遇危險,在得知懷了孩子後,便嘗試各種方式返回紐西蘭,最後只好求助塔利班政府的幫忙。

為了確保能平安回到紐西蘭,貝里斯已經嘗試向駐阿富汗紐西蘭辦事處提交多達59份文件,不過情況並不樂觀,她被拒絕了。

貝里斯表示,雖然自己曾公開質疑塔利班政府踐踏女權、不把女性當成人對待,對於當前她對指控紐西蘭政府沒有人性的入境政策顯得相當諷刺。

「當塔利班為妳(懷孕的女性)提供安全的避風港時,就知道自己的處境有多糟。」

貝里斯曾任半島電視台的女記者,去年(2021)遠赴阿富汗採訪美軍撤軍相關報導,而她當時公開採訪塔利班領導人時,膽大詢問該如何對待女性而獲得國際關注。11月,她離開工作崗位與丈夫移居唯一有簽證的國家-阿富汗。「在武裝組織塔利班的掌權下,懷孕可能被判死刑,因為醫療資源欠佳、助產師經驗不足。」

紐西蘭負責對應疫情的希普金斯(Chris Hipkins)部長表示,當局已經要求承辦人員遵守流程。儘管貝里斯尚未獲准回國,不過事情似乎有了進展,更進一步補充:「相關單位已跟她取得聯繫,請貝里斯女士提供另一份規定的申請。」

身為新冠疫情模範生之一的紐西蘭,優異表現都要歸功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嚴厲的邊境政策,以「清零」為原則限制海外人民返回紐國,不過阿爾登也因此引來不少撻伐聲量。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