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期間如擔心疫情而減少出門,家屬可預先安排活動,邀請返鄉過年的家人輪流陪伴失智者,例如打麻將、唱卡拉OK、下棋、寫春聯等。(台灣失智症協會提供)
春節期間如擔心疫情而減少出門,家屬可預先安排活動,邀請返鄉過年的家人輪流陪伴失智者,例如打麻將、唱卡拉OK、下棋、寫春聯等。(台灣失智症協會提供)

本土疫情延燒,而農曆春節即將到來,如何陪伴失智症家人安心過年?台灣失智症協會提醒,家屬可預先安排春節期間活動,邀請返鄉家人共同照顧,並做好防走失準備;另外受到疫情影響,原有生活模式可能有所改變,失智者情緒容易受影響,只要掌握和失智者相處的技巧,就能平安享受相聚時光。

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徐文俊指出,失智者由於認知功能障礙,對環境改變的調適能力比一般人弱,可以預期在過年期間容易產生令家屬困擾的行為;家屬及親人要常常相互提醒,體諒失智者是「生病了」,包容失智者的脫序行為,千萬不要糾正或爭辯,多順著失智者、了解他們的需求、多多鼓勵讚美,利用活動或美食轉移注意力,才能化險為夷。

近來新冠疫情升溫,今年過年待在家的時間可能比較多,家屬與失智者發生衝突機會相對大。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提醒,家屬可以預先安排好活動,邀請返家過年的家人輪流陪伴失智者;許多失智者平時規律參加社區活動,過年時也吵著要上課,造成家屬極大困擾,因此可請家屬們與失智者一同散步、打麻將、唱卡拉OK、下棋、寫春聯、包紅包、準備年菜等。

湯麗玉提到,孫輩是引導失智長輩的得力助手,家人可多安排祖孫同樂活動,例如請失智者指導做年糕或打毛線、幫失智者錄影等;家屬也可上網找「失智照顧居家防疫」影片,陪伴失智者跟著影片一起運動或做手作。

失智者過年時回到老家或見到熟悉的親人,可能會很開心,也可能不認得親人。湯麗玉提醒,這時親友應主動向失智者自我介紹,避免用「猜猜我是誰」的方式來「考」失智者;主要照顧者可事先和親人溝通,幫助親人了解失智者狀態,並且應隨時留意失智者的情緒反應,當失智者出現不安情緒時,減少人及環境刺激,安排安靜及舒適空間,讓熟悉的照顧者來安撫其情緒,讓失智者做喜歡的活動以轉移注意力。

年節期間是失智者走失的高峰,且在寒冬中走失,意外風險更高。湯麗玉表示,帶失智長輩外出時,建議安排2位以上家人陪同長者,相互支援以降低走失風險;出門前先拍下當日失智者照片,並在其衣服及背包放置聯絡資料,以利走失協尋之用,亦可準備緊急連絡卡、愛心布標、愛的手鍊、衛星定位器等預防走失工具;請家屬隨身帶著失智者的診斷證明或身心障礙證明,當失智者不小心沒戴口罩將被開罰時,可提出說明。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