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榮峰與戴杏芬的故事被拍成電影《一輩子的姐弟》。(圖/翻攝自微博)
何榮峰與戴杏芬的故事被拍成電影《一輩子的姐弟》。(圖/翻攝自微博)

大陸浙江的戴杏芬和丈夫經營麵館維生,善良的她在1993年時,正值20多歲的年紀,因為一時善念,幫助了3名在外流浪的少年,並且自掏腰包幫他們買車票回老家,如今20多年過去了,其中一名少年長大成人後,回頭找到了戴杏芬,拿著100萬(人民幣,以下同)的現金支票,感謝她當年的恩情。

綜合陸媒報導,1993年,20幾歲的戴杏芬在路上發現有3名10多歲的少年跟著自己,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他們的車費被偷走,身無分文的他們只能被迫沿路流浪。戴杏芬當下立即將3人帶回家,除了讓他們洗個舒服的熱水澡之外,也準備了飯菜讓他們飽餐一頓,當天晚上還騰出空間讓他們好好睡一覺,隔天甚至還掏錢幫3人買了車票、帶了幾顆饅頭給他們在路途上吃,此外還給了每人10元,而當時她的月薪還不到90元。

其中有一位名叫何榮峰的少年在返鄉後,又在全國各地四處打工,最後在瀋陽落腳,並且開了一間家具廠,憑藉著認真和誠信的名聲,他的訂單也越來越多,如今20年過去了,他已成為身價上億的瀋陽玖玖利鋒集團的董事長。

儘管自己功成名就,但何榮峰心裡仍惦記著戴杏芬當年的恩情,可惜他一直將戴杏芬的名字記成戴信芬,以至於多年來遍尋不到當年恩人的下落。

後來何榮峰透過浙江友人的幫助下,終於輾轉拿到戴杏芬的聯絡方式,打電話給對方時情緒相當激動,並且帶著妻子去拜訪戴杏芬,當天甚至還拿出100萬(約新台幣430萬元)的現金支票,想答謝當年的恩情。但隨即遭到戴杏芬婉拒,最後何榮峰以戴杏芬的名義將錢捐給了慈善機構。

事後兩人的故事被拍成電影《一輩子的姐弟》,戴杏芬受訪時表示,她只是做了她該做的,何榮峰能記得她一輩子,就讓她很感動了,比起金援,她更願意接受對方的心意。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