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員設計一輛底部裝有輪子的魚動車(FOV),將裝有金魚的魚缸擺在上面,並架設攝影機記錄魚動車行駛路徑。(圖/路透社)
研究人員設計一輛底部裝有輪子的魚動車(FOV),將裝有金魚的魚缸擺在上面,並架設攝影機記錄魚動車行駛路徑。(圖/路透社)

所謂「如魚得水」,正是比喻彷彿魚兒置身水中那樣自在悠游,憑著自己所長在適合環境盡情發揮。你相信在水中游來游去的金魚也能駕車嗎?根據美國「全國公共電台」(NPR)報導,遠在以色列古里安大學(Ben Gurion University of the Negev)有一批科學家正在進行一項實驗,研究人員試著訓練金魚控制車輛,探索魚類在陌生的陸地上是否也具備定位能力。

事實上,動物與生俱來的導航能力是生存的關鍵,有助於他們躲避危險、尋找安全休憩地和吸引配偶等等,各式各樣使牠們存活下來的行為都相當重要。

根據古里安大學發布的新聞稿指出,為了克服魚類不具備探索陸地環境的本能,起先,研究人員設計一輛底部裝有輪子的魚動車(FOV),將放有一隻金魚的魚缸擺在上面,並架設攝影機記錄魚動車行駛路徑。畫面可以看到,即使到了室外,金魚還是可以輕鬆導航到指定地點,經過幾天的訓練下來,不論研究人員怎麼改變出發位置,就連前方有一道牆阻礙,金魚還是能辨別正確方向。

以色列科學家教金魚駕車。

該研究最後得出兩個結論。第一,物種導航能力是常見的,而不是取決於外在環境。其次,除了水中環境以外,金魚擁有學習水中之外的複雜環境的認知能力。古里安大學自然科學院博士吉文說,「這就像人類學習騎腳踏車或開車一樣,起初都很難、很有挑戰。」

「會需要更多研究甚至擴展到更複雜的空間、地形,比方說開放的陸地環境。」更補充,「未來可能嘗試角色互換,測試陸地生物置身水中環境的可能,以得出更客觀的結果。」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