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姓氏無奇不有,甚至還有人姓「糞」、「屎」,這也讓家長取名時非常頭痛。(示意圖/新華社)
大陸姓氏無奇不有,甚至還有人姓「糞」、「屎」,這也讓家長取名時非常頭痛。(示意圖/新華社)

大陸姓氏無奇不有,但有些太過罕見,例如姓「一」、「爨(ㄘㄨㄢˋ)」、「豬」等,取名時讓父母傷透腦筋。日前大陸網友發現,甚至還有人姓「糞」,而且來頭不小,曾參演過電視劇《諸葛亮》,該演員雖然並未因此劇爆紅,但卻因姓氏而獲關注。

綜合陸媒報導,大陸先前有一名新手爸爸姓「屎」,由於他的姓氏過於特殊,求學時經常被同儕取笑,因此幫女兒取名時,讓他非常傷腦筋,此事曝光後,網友開始尋找類似姓氏,發現竟然還有人姓「糞」,而且還是一名演員,引發討論。

男演員「糞胤智」不只會演戲,還參與編劇、導演等,扮演過80多個角色,主演的話劇《兵變前夕》獲省文化廳演出獎,擔任男主角的廣播劇《鬼谷》獲全國城市電台優秀節目獎,過去還曾在電視劇《諸葛亮》飾演蜀漢文臣「楊儀」的角色,1989年調到黃石藝校工作至今,培養出不少學生,不過,糞姓極為罕見,來源已不可考。

除了「糞姓」外,大陸還有人姓「死」,大多分佈於大陸西北方,目前人數不足千人,古時拓跋部死氏部族,以自己的部族名稱為姓氏,因此才會出現此姓,不過後人較忌諱死字,到隋唐時期,不少姓死的民眾將其改為相似音,例如「思」或「肆」,導致死姓越來越少。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