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台大感染科主治醫師林氏璧表示,Omicron感染肺部細胞的能力低,症狀和感冒無法區分,但千萬不要把它當成感冒。圖為疫情下民眾生活。(圖/中時資料照,記者鄧博仁攝影)
前台大感染科主治醫師林氏璧表示,Omicron感染肺部細胞的能力低,症狀和感冒無法區分,但千萬不要把它當成感冒。圖為疫情下民眾生活。(圖/中時資料照,記者鄧博仁攝影)

桃機染疫事件目前累積15人確診,已有5人確定染Omicron變異株,疫情指揮官陳時中前天首度鬆口,Omicron已進入社區。前台大感染科主治醫師林氏璧表示,Omicron雖然已弱化,但還沒弱到徹底,究竟感染後會不會留下長期後遺症,目前還不得而知,雖然症狀和感冒很難區分,但「千萬不要把它當成感冒」,可以打疫苗就去打,才能穩穩地一步步走下去。

林氏璧昨(8)日於個人臉書粉專《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指出,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日前在臉書形容,Omicron是弱化的新冠病毒,是終結疫情危機的好幫手,感染後的住院機率僅是Delta變異株的三分之一,但感染上呼吸的能力非常強,感染肺部細胞的能力低,多方資料都顯示Omicron是終結疫情危機的好幫手。

林氏璧也認為,撐過這一波,全世界大流行應該就差不多了,它不會消失,而是轉為一般呼吸道病毒,在局部區域還是會有大小不等程度的流行,但不會是全世界大流行了。

林氏璧強調,Omicron雖然已弱化,但超強的傳染力,還是有可能造成重症死亡,所以仍無法把它當作感冒,視為傳染力較強的流感是可以,感染Omicron究竟會不會留下長期後遺症,目前還不得而知,在這波疫情下,應該還是會有人死傷,且症狀和感冒無法區分,「千萬不要把它當成感冒」。

林氏璧說,即便Omicron弱化,還是希望在冬天盡量防守,不要讓病毒進來,因為冬天病毒傳播速度較快,又可能有其他呼吸道病毒一起流行,真的要進來也要等春暖花開時,搶這段時間,對台灣來說也是重要的觀察和準備時間,讓我們知道要怎麼考這個臨時改了題目的期末考。

林氏璧提醒,目前Omicron看起來是個弱化的新冠病毒,但還沒弱到徹底,不能把它當成感冒輕忽,也不需要恐慌,對國家公衛來說它傳染力實在太強,要如臨大敵的避免醫療系統崩壞;對你個人而言,這病毒已弱化,打過疫苗後還是有一定防重症的保護力,現在和去年5月爆發的情況已經很不一樣。

林氏璧說,敵人改變,我們也要有所準備,若真的染疫,就隔離不要傳給別人,特別是年紀大還未打疫苗的長者,最後他也建議,防疫心態可以輕鬆,但防疫作為不能鬆懈,也不需要恐慌,可以打疫苗就去打,「穩穩地一步步走下去」。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