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張立勳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張立勳攝)

台北市8日開放疫苗預約施打,15分鐘有2.3萬人完成預約,其中以第3劑為主,系統流量頓時爆增,造成網路塞車。市長柯文哲表示,打仗一定要知道重點要害,應該是機場、旅館和醫院的工作人員先打,突然開放所有符合資格的民眾接種第3劑,日頭赤炎炎隨人顧性命,所有人湧進來讓不緊急的急垮最緊急的。

柯文哲指出,昨天中央突然說開放接種第2劑滿3個月就可接種第3劑,結果市府預約系統15分鐘一窩蜂湧入2.3萬完成預約,如果純粹專業考量,他來決定的話,一定是讓機場、旅館、醫院的工作人員先打。

他表示,突然開放滿3個月都可以打,台灣有6、700萬人符合資格,但打仗一定要先知道哪一個是重點要害,用重兵防守,現在有超過600萬人符合資格,每個人日頭赤炎炎隨人顧性命,不會管是不是醫護人員或應該先讓醫護人員先打,一定全部湧進預約,讓不是最緊急的人急垮最緊急的。

柯文哲說,北市還是2線處理,下周北市將接種10萬劑疫苗,也有留量能給醫院、旅館跟機場,他知道大家都很急,但不要害怕,下周一下波預約就又開始了。

此外,外界質疑造冊恐怕又會出現特權疫苗,柯文哲認為,採取80、20法則,不要為了1、2個人可能偷打去妨礙了戰術。

副市長蔡炳坤強調,預約系統後台隨時監控,前30分鐘大概有5、6萬人想預約,市府隨著需求增加,一邊讓民眾預約一邊加量,下周預計施打10萬劑,目前有約4萬人完成預約,另有保留醫院、旅館和機場人員的疫苗,北市以「預約為主、造冊為輔」,下周一又會回到原先規畫的周期預約。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