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靜茹的歌聲治癒了許多人(圖/翻攝自IG@fishleong616)
梁靜茹的歌聲治癒了許多人(圖/翻攝自IG@fishleong616)

梁靜茹近日於台北跨年感動獻唱,睽違了12年她終於再次登上跨年舞台,出道23年的她演唱過許多療癒人心的歌曲,每首情歌彷彿真實進入到失戀之人的內心,她用溫柔的聲線將大家說不出口的難過用唱的方式抒發,幾乎每一首歌都成為經典,以下就盤點了8首「聽了必哭」的情歌,讓大家在跨年舞台後繼續回味梁靜茹的魅力。

❤分手快樂

「愛可以不問對錯,至少要喜悅感動,如果他總為別人撐傘,你何苦非為他等在雨中。」

分手快樂發行後成為梁靜茹的代表作,也讓她有了療傷天后之稱,當初她聽到歌名時還疑惑「分手怎麼會快樂呢?」,而在第一次錄製時還忍不住流下眼淚。

❤勇氣

「愛真的需要勇氣,來面對流言蜚語,只要你一個眼神肯定,我的愛就有意義。」

MV當中男女主角的年紀及關係皆不適合在一起,女主角其實才是個剛滿18歲的少女,而男主角則是已經結婚的有婦之夫,因此有人說對女主角來說她的勇氣是勇於追愛,但對男主角來說他的勇氣是敢於拒絕。

❤可惜不是你

「可惜不是你,陪我到最後,曾一起走卻走失那路口,感謝那是你,牽過我的手,還能感受那溫柔。」

可惜不是你顧名思義「當初的人已經不是現在身邊的人了」,MV的故事也相當悲傷,男主角在女主角失明時一直陪伴他,不過她為了不耽誤男主因此希望她離開,而當她看得見時身邊的人已經不是當初的他了。

❤情歌

「你寫給我,我的第一首歌,你和我十指緊扣,默寫前奏可是那然後呢,還好我有我這一首情歌,輕輕的輕輕哼著哭著笑著,我的天長地久。」

情歌是首回憶懷念滿滿的歌曲,MV中男主角因為不敢向女主告白,而錯過了那個他最喜歡的女孩,多年過後當女主再次回到校園,看著吉他的練習教室思緒回到了好久以前,彷彿看到那個當年深愛她的男主角,不過一切已物事人非。

❤愛久見人心

「存一寸光陰,換一個世紀,摘一片苦心,釀一滴蜂蜜,用盡了全力,只為在一起,我愛不愛你,愛久見人心。」

談戀愛的時候大家都會小心翼翼,深怕不小心讓對方難過或傷到對方,不過愛其實真的很簡單,只要直接的表達告訴對方就好了,愛其實也無需特別證明,時間久了自然能感覺得到。

❤會呼吸的痛

「想念是會呼吸的痛,它活在我身上所有角落,哼你愛的歌會痛,看你的信會痛,連沉默也痛。」

過去一起說過要完成的事情,終究只剩下自己慢慢的去實現,走過那些兩人一起規劃的未來,不過身邊卻少了個他,不管做什麼事情只要是關於他的一切都會很難受很痛。

❤慢冷

「怎麼先熾熱的卻先變冷了,慢熱的卻停不了還在沸騰著,看時光任性快跑隨意就轉折,慢冷的人啊,會自我折磨。」

慢冷MV的呈現可以說是一部微電影,整體色調及氛圍冷冷淡淡,就跟歌曲背後寓意一樣「沉默,失去的不是一個愛人,而是一顆愛人的心。」

❤給未來的自己

「不管怎樣,怎樣都會受傷,傷了又怎樣,至少我很堅強,我很坦蕩。」

這首歌不像前面幾首真的是失戀聽必哭,它有著療癒的功效,告訴自己不應該困在失戀的低潮之中,應該要仰望更好的未來,相信自己能遇到更好的人。

以上就是8首梁靜茹的經典情歌,大家在失戀時雖然會聽情歌抒發心中的壓抑,不過在難過之後還是要好好振作,像《給未來的自己》傳達給大家的一樣,不要被失戀給打敗,要把握住最好的事物及時光,為了未來的自己堅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