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網友詢問教授轉職工程師是否可行,引起熱烈討論。(示意圖/shutterstock)
有網友詢問教授轉職工程師是否可行,引起熱烈討論。(示意圖/shutterstock)

受到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半導體出現前所未有的缺貨潮,使得相關產業鏈的廠商獲利都出現翻倍成長,讓不少想進入科技公司的人趨之若鶩。有位在國立大學教書的大學教授看著身邊的同儕、學弟妹都領超過300萬年薪,而自已一周僅要教課9小時,但年薪只有140萬左右,讓他思考是否應該要投入業界,引起網友們熱烈討論,儘管不少人建議他可以先去業界賺錢再重回學界,但有另一派人認為,教授是終身職,應該要多開發創業、顧問等未來無可取代的能力與機會,「別傻了,轉去當工程師等中年失業。」

該名網友在PTT論壇Tech-Job版上發文表示,從資電博士畢業後在國立大學任教,年薪約140萬左右,一周上課9小時,其他時間可以隨自己安排,「同期的同學在發哥(聯發科),幾乎都600萬以上,靠股利也算財富自由了,最近他們部門在招人,問要不要考慮,450起跳。」

原Po看著大家都飛黃騰達,忍不住開始思考是否要離開學界,「看著大家都飛黃騰達,看到自己現在這個薪水,覺得到底在幹嘛?陷入長考,懇請板上先知、過來人及引路人給一點方向。」

文章引起網友們熱烈討論,正反兩派意見都不少,有人認為既然有金錢方面的需求,那就可以去業界試試看,「如果發哥給你450w且不太加班,那我覺得值得考慮。因為你會羨慕表示你缺錢XD」、「先去吧,撈到想休息再回學校也ok 到時又有業界資歷」、「去了還能回來啊,有什麼好猶豫的。」

但也有網友認為,不要去比較好,反倒可以運用教課以外的時間,尋找當公司顧問或自己開公司等無可取代的能力,「只是現在可以領到這種行情,未來很難講」、「可以拿空閒時間去投資或幹嘛阿,年薪一定不只140萬」、「國立大學教授是終身職,傻了才轉去發哥等中年失業」、「傻了才去發哥,大學教授爽到歪頭,社會地位又高」、「很多頂大的教授借調到公司,什麼事不做,掛個處長、協理以上職等,多爽,千萬別傻傻去當個工程師。」

此外,有網友提醒原Po應該從工時、待遇、自由度、家庭時間及健康等角度去思考,且每個人的狀況不盡相同,並沒有標準答案,「管理別人跟被管,這種心態能克服嗎?往往比錢更重要」、「看你自己怎麼想吧,想賺錢就去,想穩定就待,沒那麼難,人生也不是做了這個決定就會毀掉,都還有很大的空間。」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