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2021年不斷創新高,市場關注2022年後市發展。(示意圖/達志影像)
美股2021年不斷創新高,市場關注2022年後市發展。(示意圖/達志影像)

2022年開局,新冠疫情不見曙光,今年經濟情勢備受投資人關注,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去年末「直覺性」預測,今年上半年可能出現經濟衰退,而CNBC調查也顯示過半受訪者擔憂通膨壓力。但有分析師認為,2022年股市仍會持續上漲,建議投資人不要離開股市。

雅虎財經報導,顧問公司Truist Advisory Services首席市場策略師勒納(Keith Lerner)從歷史數據分析,追溯至1950年,標普500指數年化報酬率25%以上時,隔年股市都將繼續上漲。這71年間,美股總共17次年漲幅逾25%,其中股市有14次在隔年上漲。

而下跌的3次中,1981年及1990年皆出現經濟衰退,1962年股市更遭遇「閃電崩盤」和投資人信心暴跌。但勒納仍堅定認為今年股市不會出現下降,但他也坦言不會出現飆漲行情,而是呈現溫和的漲幅。

勒納解釋,歷史只是個依據,還需要將商業周期和基本面等因素考量在內,可即便如此,從數據顯示,展望2022年,雖然不會再出現2021年大幅飆漲的超級行情,但依舊會延續牛市,只是上漲較於溫和許多。

根據《CNBC》最新調查顯示,有過半的受訪者認為2022年經濟最大的隱憂來自通膨高漲的壓力,擔心會影響股市的投資報酬率,其他受訪者則認為美國聯準會在錯誤的時間點升息最讓人擔憂,僅少部分人憂心疫情難以趨緩,才是經濟最大的危機。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