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捷早期出道時劇照。(圖/中時資料照)
高捷早期出道時劇照。(圖/中時資料照)

63歲台灣資深演員高捷,自1987年主演名導侯孝賢的電影《尼羅河女兒》出道,侯孝賢一看到他,就說他神似電影《教父》裡的知名演員艾爾帕西諾,之後高捷的銀幕形象越發鮮明,電影事業版圖跨足兩岸三地,更有了「大哥專業戶」之稱,也有不少人誤會他是否有黑背景,事實上,高捷上有哥哥、下有弟弟,3兄弟只有他沒走上歪路。

高捷是外省第二代,從小在眷村長大,拐個巷、跨個村就有不同的地方勢力,生在那樣的環境,幸好高捷個性算聽話,國中前還被家人寄予厚望,盼他能靠讀書出人頭地,不過他的家庭並不富裕,在他讀國中的時候,父親出海討生活,他便開始打撞球賭錢,好技術讓他從別的大人對手身上贏了不少私房錢。

雖然沒有繼續升學,但高捷也沒變壞,國中畢業後就到西餐廳打工,他還記得西餐廳的地下室就是賭博類型的遊藝場,也記得每到發薪日,自己的薪水在會計手中很快就點算完,而大廚的薪水,則是點了老半天,經歷那些年,讓高捷對錢的概念有不同看法。

導演侯孝賢(左起)演員高捷、舒淇、段鈞豪出席電影活動。(圖/中時資料照)
導演侯孝賢(左起)演員高捷、舒淇、段鈞豪出席電影活動。(圖/中時資料照)

至於成為演員,高捷也算是誤打誤撞,有次他在新公園(現228公園),他大哥把他介紹給拜把兄弟張華坤,張華坤是資深製片,又把高捷引薦給侯孝賢,才讓高捷踏上星途,而高捷的大哥,曾在台北南機場一帶「走跳」,混過一段時間;高捷的弟弟更是道上頗負盛名的角頭,年輕時加入伊通街的苦海幫,江湖人稱「小高」。

高捷(右)與妻子甜蜜相擁。(圖/中時新聞網)
高捷(右)與妻子甜蜜相擁。(圖/中時新聞網)

高捷曾分享,小2歲的弟弟小高,踏上江湖路之後2度入監服刑,1次是他未滿18歲,進了少年觀護所;第2次是直接進去蹲苦窯,高捷說:「那時候看,以為他被判8個月,想說他躲過了,但我們看錯,是判1年8個月。」他形容弟弟風光的時候還真挺風光,但年輕時走過一遭,有了小孩也離了婚,如今早已引退江湖定居高雄。

高捷在2004年時閃婚小他22歲的老婆陳泯蓁,2人婚後育有一對子女,結婚17年來家庭生活美滿,她的女兒高愛今年16歲讀高二,作為星二代也對演藝圈有興趣,小時候常跟爸爸上節目,人父高捷不排斥她走星途,希望她高中畢業能考取北藝大或台藝大等表演相關學系。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