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台積電、鴻海永齡基金會及慈濟基金會共同捐贈的第15批93.83萬劑BNT疫苗,30日清晨運抵桃園機場。(范揚光攝)
由台積電、鴻海永齡基金會及慈濟基金會共同捐贈的第15批93.83萬劑BNT疫苗,30日清晨運抵桃園機場。(范揚光攝)

校園接種BNT第2劑於本月中旬開打,至今約莫2周。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透露,近期因胸痛赴門診的年輕患者暴增,其中9成都是接種BNT疫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目前共接獲43例青少年接種BNT疫苗後疑似嚴重不良事件,皆未歸類為心肌炎,但由於通報有時間差,預期下周也許會有。

北市聯醫陽明院區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昨天在臉書發文指出,最近門診中胸痛患者暴增,半個月就有100多人,其中9成都是打BNT的年輕人。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回應,目前尚未接獲該醫院通報任何不良事件,將會進一步了解狀況。

指揮中心統計,截至本月29日,校園接種BNT第2劑共施打32.9萬劑,接獲通報43例疑似嚴重不良事件,分別為9名女性、34名男性,症狀包括皮膚起疹、發燒、頭痛、心悸、頭暈、胸悶、胸痛等,但無心肌炎個案。

由於不良事件通報有時間差,莊人祥指出,本周校園接種人數較多,通常會在1周後陸續通報不良事件,並由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ADR)每周進行研判歸類,目前尚未有接種第2劑後被歸類為心肌炎個案,但預期下周也許會有。

國外文獻顯示,接種mRNA疫苗第2劑後發生心肌炎機率較高,尤其以年輕男性較危險。莊人祥表示,目前全台接種mRNA疫苗後發生心肌炎或心包膜炎者,12到17歲還有2人住院中、18到29歲僅1人,提醒民眾如接種疫苗後出現胸痛、胸悶、呼吸困難、心悸等症狀,請立即就醫。

而由台積電、鴻海永齡基金會及慈濟基金會共同捐贈的第15批93.83萬劑BNT疫苗,30日清晨運抵桃園機場,準備投入防疫行列。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計,前14批BNT疫苗共計到貨1239.79萬劑,連同昨日抵台者已達1333.62萬劑。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