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弟弟形容自己哥哥「天生缺乏同理心」。圖為馬斯克。(圖/達志影像)
馬斯克弟弟形容自己哥哥「天生缺乏同理心」。圖為馬斯克。(圖/達志影像)

被《時代》、《金融時報》等媒體評為「年度風雲人物」的特斯拉、SpaceX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一手建立了全世界最具創新、價值的2家科技公司,連他的弟弟金巴爾(Kimbal Musk)最近都讚嘆哥哥是無庸置疑的商業奇才,但話鋒一轉坦言「馬斯克天生就對人缺乏同理心」。

《CNBC》報導,金巴爾接受《時代》雜誌採訪,稱讚自己哥哥的確是1名商業奇才,但隨即話鋒一轉,坦言他也天生缺乏對人的同理心。

馬斯克旗下特斯拉、SpaceX於2000年代初成立時,失敗的可能性遠高於成功的可能性,然而如今特斯拉市值高達1.1兆美元,SpaceX的估值也突破1000億美元,馬斯克身價也水漲船高至2740億美元。

然而天賦異稟的能力似乎止步於商業範疇,馬斯克在同理心方面一直為人詬病,不僅是朋友、敵人、親人,甚至是他也曾提及自己的同理心。撰寫馬斯克傳記的作家萬斯(Ashlee Vance)曾表示,馬斯克擁有「最奇怪的同理心」。

萬斯解釋,馬斯克缺乏人際關係上的同理心,但對人類的命運卻擁有很多的同理心,也認為自己應該有異於常人的情緒。

此外,馬斯克對於業務的追求,似乎也讓員工受苦受難。這幾年來,馬斯克頻頻說太空領域對人類至關重要,而電動車也可幫助應對氣候變遷,但有一些在職員工或前員工爆料,他們為了那些「可能能夠改變世界」的項目,被迫在有毒、危害的場所中工作。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