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表示,2022年量產3奈米,摩爾定律不死,仍在持續往前推進。(示意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台積電表示,2022年量產3奈米,摩爾定律不死,仍在持續往前推進。(示意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摩爾定律不死!陸媒報導,台積電南京廠總經理羅鎮球表示,台積電透過新一代製程,證明摩爾定律仍持續往前推進,2022年如期推出3奈米製程,而且2奈米製程也在順利研發。他分析,3奈米較目前5奈米電晶體密度提高1.7倍,功耗降低25~30%,對於先進製程來說,最關鍵的三大指標為性能、功耗和密度。

工藝越先進,晶體管微縮越困難。此前,聯電、格芯相繼放棄10奈米以下先進製程的研發,英特爾也在先進製程上持續放緩。

芯智訊報導,羅鎮球日前在一場《半導體產業的新時代》演講中表示,雖然有很多人說摩爾定律(Moore’s Law)在減速或是正在逐漸消失,但台積電正在用製程證明摩爾定律仍持續往前推進,7奈米在2018年推出,5奈米在2020年推出,接下來2022年會如期推出3奈米製程,而且2奈米的製程也在順利研發。

羅鎮球指出,台積電從從7奈米到5奈米再到3奈米,單位面積的電晶體密度都比上一代成長1.7到1.8倍,預估晶片效能可提升超過10%,但同等級效能下,功耗又可降低25~30%。

對於這樣的性能提升,羅鎮球解釋,實現方式是,一、改變晶體管結構;二、改變晶體管材料。此外,他還強調,未來會透過3D 封裝技術來提高晶片性能。

對於先進製程來說,最關鍵的三大指標包括性能、功耗和密度(單位面積內的晶體管數量)。

台積電3奈米不時傳出量產卡關的消息,羅鎮球說,那些都只是傳聞,2022年會如期量產3奈米,且2奈米製程也在順利研發。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