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晚上就寢,可利用毛毯與羽絨被的聚熱特性,睡個溫暖的好覺。(資料照)
冬天晚上就寢,可利用毛毯與羽絨被的聚熱特性,睡個溫暖的好覺。(資料照)

今年入冬以來,冷氣團一波接一波,晚上睡覺都要蓋好幾條被子或毯子才保暖,但很多人都做錯了!醫師指出,錯誤蓋被不僅不保暖,反而容易散熱,變成怎麼蓋都不夠,也睡不好。

被子蓋法不同,「暖度」也不一樣,醫師以羽絨被加毛毯為例,羽絨被直接接觸人體,保暖度最佳,但如果蓋了毛毯再蓋被子,反而擋住它的感熱特性;如果把毛毯蓋在羽絨被外,保溫效果較好。

最好的蓋法則是,先把毛毯墊在身體下面,也就是床單上,躺好後再蓋羽絨被,「上下夾攻」的方式才是最暖的。

另外,被子比較蓋不到的脖子及肩頸,醫師建議易受涼者可戴上圍脖;有些人手腳冰冷,習慣戴手套、穿毛襪,應挑選透氣材質。最重要的一點,不要放暖暖包一起睡,免得衍生燙傷等問題;電熱毯、電暖爐等,睡前一定要確實關閉。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