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搓暖暖包錯了!醫曝放在4個部位才真的有用。(示意圖/本報系資料照)
手搓暖暖包錯了!醫曝放在4個部位才真的有用。(示意圖/本報系資料照)

天冷許多人都會拿暖暖包取暖,不過其實大部分人都用錯了!專家表示,握在手中或放在口袋都是錯誤用法,建議放在腰間兩側等4個部位才能達到保暖的最佳效果,但千萬別直接固定在皮膚上超過10分鐘,尤其有3大族群特別容易燙傷。

日本醫學博士福田千晶在《暖活:手腳冰冷隱藏著可怕的危機!》一書中解釋,將暖暖包放在手上或口袋裡,只有接觸到暖暖包的地方會感到溫暖,但身體其他部位仍無法保暖,所以放錯地方,反而浪費了暖暖包的熱能。

福田千晶指出,人體有許多能暖和全身的穴位,例如腰間兩側,因聚集了肝臟、腎臟等血液量大的器官,一旦腰部暖活了,手腳末梢神經也會發熱;此外,還有3個部位,包括脖子後下方、肩頰骨中間及肚臍下方,也是能促進血液循環的穴位,因此是讓暖暖包達到最佳保暖效果的地方。

不過,使用暖暖包時,千萬別直接接觸皮膚連續超過10分鐘,否則可能造成燙傷,尤其是固定在同一個部位,特別是老人、小孩及行動不便的人,還有糖尿病、神經病變或是血液循環不佳者,因為對溫度相對比較不靈敏,因此也特別容易燙傷。

全台又濕又冷!今入夜探底10度 氣象局最新說明|2021.12.26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